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第七届中国(广东)— 韩国发展交流会在惠州举行

2018-06-14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年6月7至8日,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惠州举行,会议期间组织了开幕式、中韩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外资十条”政策说明会、智能制造专场推介会、中韩自贸协定政策说明会暨中韩企业对接洽谈会、考察中韩(惠州)产业园等活动。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次官补姜声千出席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应邀与会。主要情况如下:
    一、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定位新时代粤韩合作方向   
       自2010年以来,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了6届,见证并推动了粤韩两地务实合作不断发展,双方高度肯定交流会作为两地全面合作平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全国3个中韩产业园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外共建产业园。共建产业园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两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深化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符合双方经贸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有望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为此,本次会议特意选址惠州举办并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紧扣广东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有利于学习借鉴韩国在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双方将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充分发挥产业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在各领域的更紧密交流与合作,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活力。
    二、抓住发展机遇,着力推动产业园建设
       广东省高度重视产业园建设。欧阳卫民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努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以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合作为基础,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符合惠州与韩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7日下午,中韩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外资十条”政策说明会举行,惠州市政府和韩国新万金开发厅分别作产业园主题推介,省商务厅和惠州市领导围绕省市“外资十条”向两地企业作政策解读。
       韩方充分认同推动产业园建设与合作的重要性。7日下午,姜声千专程实地考察产业园,认真听取了产业园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介绍,认为惠州与韩国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和前景,惠州市政府在产业园建设方面的很多经验值得韩国借鉴学习,希望双方加强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8日上午,来自韩国的40余家企业前往产业园实地考察,纷纷表示产业园的发展空间很大,将着手探讨投资入园的可行性。
    三、继续深化合作,全面促进合作提质增效
     (一)扩大贸易投资
      中韩自贸协定自2015年签署实施以来,极大地推动中韩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得益于双边关系稳步向前和中韩自贸协定顺利实施,2017年粤韩两地贸易呈快速发展态势,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08亿美元,占中韩双边贸易总额约1/4,证明了两地的经济互补性和合作潜力。7日下午,中韩自贸协定政策说明会暨中韩企业对接洽谈会举行。两地专家就中韩自贸协定条款、原产地监督政策、企业合规等方面向企业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省市贸促会和韩国贸易协会组织两地近300家企业精准对接,配对洽谈,现场气氛踊跃,合作热情高涨。今后,两地将充分利用商协会和贸易促进机构在国际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加深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双向投资,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                                    
      (二)加强创新合作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动能。韩国的创新能力,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在世界名列前茅,粤韩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广东省欢迎韩国企业在粤设立研发创新、管理型或投资型总部以及功能性机构,共谋合作发展。韩方对此回应积极,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产业结构,希望粤韩两地高科技企业加强在无人驾驶、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引领产业发展方向。7日下午,智能制造专场推介会举行,粤韩两地机器人协会在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两地企业围绕智能制造示范推广、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等议题进行交流和对接,现场反响热烈。未来,两地将鼓励两地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建立更多联系,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和项目对接会,重点加强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命科学、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培育创新成果,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积蓄能量。
      (三)丰富交流领域
       截至目前,广东和韩国共建立了10对省市级友城关系。两地交往合作平台日益增加,在互联互通、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成果不断显现。欧阳卫民建议双方进一步深化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友城、民间团体和协会机构之间的交流,探索两地智库和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加深中小微企业、城镇化、妇女儿童、青年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姜声千对此表示赞同,希望两地共同拓展合作领域,循序渐进、携手同行,为区域和世界的发展做出引领性的贡献。
       本届交流会由广东省政府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办,由省外办、商务厅、贸促会、惠州市政府和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承办。共有685人参与交流会各项活动,其中包括来自两地377家企业(韩方企业78家,中方企业299家)的460名企业代表,为历次会议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