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14-2015年度工作报告

2016-06-02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自2014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以来,在双方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和新加坡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显著。现就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

       (一)促进产业发展与投资推广。

       为了提高中新广州知识城(以下简称知识城)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投资者,新粤双方联合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投资推广活动,其中包括2014年9月在知识城举行西门子-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经济管理论坛,2014年10-11月赴欧洲、日本与韩国开展联合投资推广活动,2015年3月举行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015年4月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商务研究中心首届旗舰论坛,以及2015年5月参加2015京都智慧城市博览会。截至2015年6月,知识城总投资额已达9.7亿美元。

       同时,双方努力促进产业发展和投资推广,大力推进新加坡的先进经验与优势转化,推动知识城知识型经济实现更好的发展。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知识城以及腾飞星桥集团,将在知识城腾飞科技园设立新加坡中心,协助新加坡企业在华开展业务。知识城及腾飞星桥集团拟合作成立国际创业创新枢纽。

       (二)加强知识产权与知识密集型产业平台建设。

       知识城合资公司与广州开发区紧密合作,致力把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成为中国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示范区。2015年4月13-14日,为落实2014年10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陈一山率团考察知识城,并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举行三方会谈。中新知识产权局同意在知识城开展5项具体合作。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同时宣布,将在知识城设立代表处。

       (三)深化战略合作。

       2014年,知识城合资公司通过举办绿色建筑技术分享会与论坛,加强与新加坡建设局的合作,利用新加坡经验推动知识城建设。2015年6月,知识城合资公司与世界领先的太阳能企业——天合光能签署合作备忘录,在知识城开展分布式光伏能源合作。2015年4月,知识城合资公司协助新加坡世来福科技有限公司等清洁技术企业顺利完成有关示范项目的试验。世来福是新加坡陶瓷膜制造商,其示范项目获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资金支持。

       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研究院建设方案已获广州市及广州开发区支持,三方在知识城进行了首期项目选址考察。

       知识城合资公司计划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知识城-南大软件转移卓越中心,作为中新两国软件合作与知识转移的核心平台。该中心将依托知识城的发展,为中新两国的政府机构与企业人员开办各类短期与长期课程,并开展研究与提供咨询服务。

       在社会管理领域,知识城合资公司与广州开发区、新加坡人民协会紧密合作,协助新加坡人民协会与广东省、广州市和萝岗区社工委开展合作;统筹支持新加坡著名社会服务组织德教太和观在广东开展家庭服务,并于2015年6月与省民政厅签署合作备忘录,由德教太和观提供咨询评估等服务,德教太和观于2015年7月完成了对萝岗区青年地带服务站的首次评估工作;促成广州开发区青年联合会与新加坡人民协会青年运动开展中新双方青年间的交流与合作。知识城合资公司与萝岗区社工委、民政局、城管局及九龙镇政府密切沟通合作,在知识城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项目,分享新加坡在建设邻里中心等方面的经验。

       作为社会管理试点项目之一,知识城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新加坡盛邦国际2014年11月签署知识城中心安置区城市规划建设合作项目备忘录。目前,双方商谈在知识城凤山花园开展综合市镇维护管理系统应用的相关方案。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知识城南起步区(含市政道路及综合管沟)基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初步验收工作于2015年5月已完成,完整的工程移交资料正提交至政府相关管养单位。

       知识城内部及周边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地铁知识城线、广州-东莞-深圳城际列车以及花都-东莞高速均已动工,预计2017年竣工。

       知识城中心区安置房已建成并交付使用。南区和北区的安置房项目已于2014年竣工。

       二、经贸领域合作

       (一)广东省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情况。2014年,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192亿美元,增长7.6%。其中出口111亿美元,增长17.9%;进口81亿美元,下降3.9%。2015年1月至5月,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77亿美元,增长14.2%。其中出口47亿美元,增长30.1%;进口30亿美元,下降4.3%。

       (二)广东省吸收新加坡直接投资情况。2014年,新加坡在广东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00个;完成合同外资15.9亿美元,增长106%;实际吸收外资12.7亿美元,增长25.6%。2015年1月至4月,新加坡在广东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9个,完成合同外资0.27亿美元,下降94.1%;实际吸收外资1.06亿美元,下降61.2%。

       (三)广东省对新加坡开展境外投资项目。2014年,广东省累计在新加坡新设企业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69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广东在新加坡新设企业2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00.8万美元。

       (四)经贸代表处作用初显。广东省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大力开展对新招商引资促进工作,积极组织,协助深圳、佛山、肇庆等地市和广州市花都区在新举办广东投资营商环境推介活动,密切跟进新加坡企业对粤投资项目,如协助赫里斯集团、莱佛士青少年学院等机构在广东投资幼儿早教项目,帮助前程环球有限公司与广东雅柏家具建立合作等。代表处还积极协助容声电器、广州美雅途电动车、广东鑫亚物流等广东企业赴新投资、融资;协助广东交通集团、深圳顺丰速运集团、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等企业开拓泰国、越南、印尼市场;借助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利好政策,为肇庆大龙网、建品汇电商平台等O2O跨境电子商务项目引荐新加坡合作伙伴。

       2014年11月,广东省商务厅与肇庆市人民政府在新加坡联合举办“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肇庆)—新加坡经贸合作交流会”。

       三、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业

       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12日,是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加坡科技宇航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营飞机维护、维修和改装业务,其总部设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首个飞机维修库于2014年3月完工投产,为四川航空运营的国内总装首架空客A320提供维修服务,并承接第一个国际航空公司--达美航空的维修业务。第二个机库正在一期建设用地上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

       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与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宝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吉宝物流获得三水港60%的股权。吉宝物流接手经营后,重点提升三水港涵盖地面服务、接驳运输、拖柜服务、清关服务、货运代理及其他相关增值服务的价值链。2014年,三水港货柜吞吐量达14万,2015年1到6月,三水港货柜吞吐量达已超过9万,预计2015年全年将有强劲的增长。吉宝物流已投资新添两个龙门架,预计2016年后将提高三水港的货物处理能力。

       2014年10月18日,“湛江—新加坡直达东南亚航线”正式首航,途经湛江、岘港、新加坡、海防及防城等港口,由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营运。该航线的开通打开了湛江港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联系,为湛江的电器、饲料、化工类产品等优势货源进军东南亚市场创造了便捷通道,也为引进东南亚的农副产品、木材、化工品等特色资源提供了便利。同时,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在全球的服务网络为湛江港集装箱业务及客户提供了走向世界的另一个窗口。

       2015年1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内相关港口管理人员、港口企业经营人员赴新加坡参加港口经济与物流管理培训。

       广州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叶水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广州叶水福城市供应链管理物流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广州开展冷链配送业务。冷冻仓库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第四季度完工。叶水福集团与广州交通集团将继续商讨在广州黄埔合作开展另一个仓存项目。双方关于合资公司商业合作条款也顺利推进。

       2015年6月,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EZ-Link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粤新联名卡已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出审批申请。联名卡将采用八达通的合作模式(即各自管理各自钱包)。

       普洛斯佛山(丹灶)电商物流园项目总规划面积约600亩,投资约10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二期共298亩土地的竞拍与办证工作,2015年下半年将全面启动一期建设和二期规划设计、报建工作。

       四、综合城市建设

       (一)城市规划与改造。

       广州荔湾区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是理事会支持的重点项目,获得了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凯德中国大坦沙首个住宅项目预计于今年内动工。

       凯德中国将继续引进相关的新加坡机构和企业,努力在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中加入更多的新加坡元素。目前,参与大坦沙岛项目的新加坡机构和企业包括新加坡花园城市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国家公园局附属子公司)、新加坡BCA 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IDA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CPG集团、盛邦国际咨询私人有限公司和新加坡缔博建筑师事务所。

       2015年6月至7月,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派专家到珠海为相关部门、各区、国有企业和规划设计单位技术骨干人员讲授新加坡在城市综合规划、宜居度框架、经济环境能源等方面经验,为珠海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目前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和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珠海市金湾示范新镇规划》和《珠海市斗门区三江六岸新镇规划》的规划编制工作。最近,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为珠海华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完成了《珠海市金湾航空新城核心区概念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项目。

       裕廊国际完成其与主要合作伙伴知识城和珠海华发集团的系列咨询与城市建筑设计项目,目前正与江门市政府商谈江门市城市规划项目。盛邦国际正在争取中山市横栏镇的规划项目。

       (二)商业与住宅项目。

       丰树集团两大重点项目分别是位于佛山南海的广州南站国际创智园工业园项目和南海富丰新城综合体开发项目。前者占地400亩,地处南海三山,临近广州南站。后者占地500余亩,包括住宅、怡丰城购物中心、写字楼和商店等项目。

       丰树集团正在打造国际特色教育区培训基地,已成功引进伊顿国际教育集团、科思达教育集团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等新加坡著名教育品牌。教育区占地4.5万平方公里,园区拥有领先的现代教育设施,汇集优质的国际外语和培训学校等教育资源,并配有住宅小区、写字楼、购物、交通等生活配套设施。教育区培训基地的规划寓工作、生活、娱乐、学习为一体,可满足珠三角及邻近地区对居住和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截至2015年5月底,吉宝置业在中山市投资的盛世游艇会项目完成1.5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39亿元。游艇自由行最核心的项目出入境联检大楼已于2014年10月动工,预计2015年9月投入使用,预计将获批进行现场清关业务。

       仁恒置地于珠海的两大项目仁恒滨海中心项目和仁恒滨海半岛项目进展顺利。仁恒滨海中心已进入二期工程,预计于2016年底开业。仁恒滨海半岛项目位于唐家湾新区,目前一期现正发售,二期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动工,2016年开始发售。仁恒爱联石火改造项目目前处于拆迁收尾阶段,计划于2015年年底动工,2016年年底销售。

       深圳来福士广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一期448个单位已全部交付业主;二期的商业购物中心、国际甲级写字楼与服务公寓群,以及三期的商品公寓、写字楼与商业裙楼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预计2016年完工。其中, 二期的182套服务公寓将由雅诗阁有限公司以雅诗阁品牌进行管理经营,并于2017年开业.

       雅诗阁于2014年成功开业3个物业,分别是深圳盛捷君临天下服务公寓,广州盛捷滨江东服务公寓与广州馨乐庭荔枝湾服务公寓。目前,雅诗阁在广东正式运营的服务式公寓达7家。另外,雅诗阁正筹备在佛山和深圳新开3家公寓。

       五、智慧城市

       新加坡IDA国际有限公司与珠海市政府就双方开展智慧城市第二期合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珠海港综合电子物流平台PPP模式建设和“智慧教育展示体验中心及教学法试点”项目作为第二期合作的重点项目。

       六、教育培训

       科思达教育集团成功进入佛山市场,旗下品牌爱儿坊幼儿学院将于2016学年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科思达教育集团在广东开设的第一家幼儿机构。

       新加坡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计划于佛山打造一个涵盖小学到高中的新加坡伊顿外国语学校,现代化校园经过精心的定制设计,占地超过2万5千平方米,有丰富的室内外活动设施以及寄宿配套。该项目为伊顿国际在中国最大的外语国际学校项目。

       2014年,粤新双方高校间共签署交流合作协议3项,分别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签署的金融硕士项目合作协议;深圳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光电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与新加坡新苗教育学院签署了关于小学期短期游学项目的协议。

       七、文化

       2015年1月至6月,广东省与新加坡双向交流7批307人次。广东粤剧院、广东潮剧院,广州、佛山、吴川市粤剧团体分别赴新演出。2015年1月,广东省文化厅选派广州市番禺区青少年宫星儿艺术团赴新参加“欢乐春节”迎春演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