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14-2015年度工作计划

2015-03-03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自2009年3月成立以来,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密切,成果丰硕。理事会将继往开来,在不断深化现有合作的同时, 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将双方合作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

为更好地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促进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理事会在2014-2015年度工作计划中,将着重推动以下重点领域合作: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以下简称知识城)、综合性可持续城市建设与规划、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信息通讯技术、医疗卫生与教育培训、金融和专业服务,理事会也将积极推动广东企业国际化,促进社会管理、文化、旅游等非经济领域的发展。

一、高层互访

(一)理事会将继续鼓励新粤双方高层领导、政府官员、工商传媒各界的交流互访,使新粤双方关系更为紧密,推动经济合作,加强双方贸易投资,鼓励双方在东盟及其他平台的交流合作。

二、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

(二)知识城是理事会支持的重中之重项目。理事会继续支持新加坡企业到知识城投资发展, 共同推进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金融业务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招商体系建设、城市规划、社会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智慧和生态城市建设、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提升知识城发展层次和水平。

(三)理事会将重点关注知识城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支持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国际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与知识城合作,共享经验,建立并加强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建设,促进如评估仲裁、法律服务和知识产权交易等知识产权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将知识城打造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的国家级示范枢纽。

(四)理事会将支持知识城年度旗舰项目——中新知识论坛的举办。中新知识论坛反映了知识城在中新两地知识传播及软件开发应用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和能力。

(五)理事会支持知识城在中新联合委员会合作机制下,探讨金融创新合作。

(六)理事会将支持在知识城成立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三校联合研究院,开展联合科研及发展项目。

(七)理事会将支持知识城管委会、新加坡人民协会与广东省社工委共同合作,携手构建现代社会管理与社区服务的共享机制与平台。

三、综合性可持续城市建设与规划

(八)理事会将继续鼓励新加坡企业参与广东省“三旧改造”项目,尤其是凯德中国在广州荔湾区的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理事会将与凯德中国合作,引进更多新加坡企业,探讨在各方面的合作。

(九)理事会将继续大力支持新加坡企业在广东参与建设的项目,包括凯德中国在深圳南山区的来福士广场项目、凯德商用在广州白云区的首家购物中心项目、首铸资本(丰隆集团)在东莞的综合商业开发项目、吉宝置业在中山市神湾镇投资建设的游艇会综合项目、丰树集团在佛山南海的富丰新城和位于广州南站经济圈的国际创智园项目、仁恒置地在珠海的仁恒滨海中心、仁恒滨海半岛项目及在深圳的仁恒峦山美景项目。

(十)理事会将鼓励裕廊国际、雅思柏设计事务所、盛邦国际等新加坡负责区域发展设计规划的相关企业,提供城市发展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理事会支持盛邦国际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综合市镇维护管理系统试点项目, 展示新加坡在社会城市管理方面的独特优势。

(十一)理事会将继续推动在废水处理、水循环利用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方面开展合作。继续推进吉宝西格斯为广东提供垃圾焚烧发电方面的技术支持、以及特毅国际在东莞、梅州和韶关收购废水处理厂的计划。

(十二)理事会关注广东省正在建设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三大创新发展平台,将积极促进更多新加坡企业参与这三个区域的建设。理事会积极推动新加坡商业企业及科研机构与湛江的“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共建对接先行示范区。

(十三)理事会支持推动双方城市规划和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合作交流,探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低碳生态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慢行及公交系统建设、屋顶绿化、垃圾污水处理、城市排水防涝管理等领域的合作。推动粤新相关企业及民间团体的沟通交流,支持新加坡企业参与广东省城市建设项目运营管理。支持新加坡规划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及设计机构参与广东省城市规划设计和研究工作。

四、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

(十四)理事会支持新加坡交通和物流企业在广东开展的项目,其中包括吉宝物流在佛山现有的港口、物流业务及其拓展计划,叶水福集团和广州交通集团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城市配送物流项目,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虎门港和黄埔港项目,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在深圳和广州的业务。理事会支持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新加坡举办港口管理培训班。

(十五)理事会继续支持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和新科宇航合资公司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提供飞机维护、维修和改造服务。

(十六)理事会继续支持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易通有限公司共同发行联名卡,开展在公共交通等服务领域的合作。

(十七)理事会支持新科电子在广东的地铁控制与通讯系统项目。

五、信息通讯技术

(十八)理事会将鼓励新加坡信息通讯技术企业(新加坡IDA国际、劲升逻辑、新科电子、NCS集团、荣腾科技)与广东省内有关市、区级政府和企业加强合作,促进双方在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云计算、智慧教育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支持新加坡企业参与知识城、珠海和广州大坦沙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

六、医疗卫生与教育培训

(十九)理事会继续鼓励新加坡私立医疗机构探索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开展私立医院和专科诊所的建设与管理、医疗项目投资、医疗咨询与培训等合作。支持建立综合性医疗服务项目,内容涵盖医疗、保健、疗养旅游和退休人员服务等。

(二十)理事会将鼓励对养老产业等新兴行业的探索,引进拥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新加坡企业,共同促进广东新兴产业的发展。

(二十一)教育和培训一直是新粤双方重点合作的领域。对于教育与培训的长期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理事会支持此项人才培训计划,促进双方关系发展,深化双方交流了解。理事会支持广东省委组织部在新加坡举办“社会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班。

(二十二)理事会支持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在广东省试点开展一系列职业技术培训、领导力及软技能培训课程。理事会亦支持落实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于2013年10月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促进在职业教育办学、师资培训及合作办学等领域的交流,支持新加坡职业教育专家到广东传授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支持惠州市技师学院与南洋理工学院合作,支持举办新加坡公共政策专题研究班和公共服务专题研究班。

(二十三)理事会继续支持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与广东省内各高校开展校际交流和全方位合作,鼓励新加坡与广东的教育培训机构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职业教育培训、师资培训、合作办学、合作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

(二十四)理事会支持新加坡教育机构依法在广东合作开办早教、学前等婴幼儿教育类的课程。

七、金融和专业服务

(二十五)随着广东企业走向国际,新加坡的律师事务所、商业咨询公司和金融服务机构等专业服务公司希望为广东企业在海外投资牵线搭桥,并提供金融、法律、会计、审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理事会将推进新加坡专业服务公司在广东寻求发展机会。

八、广东企业国际化

(二十六)理事会继续关注和推动广东企业国际化。广东企业可通过在新加坡设立海外基地,积极利用新加坡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自由贸易协定和国际金融平台,促进开拓东盟及其他海外市场。同时,新加坡和广东企业可发挥广东驻新经贸代表处和有关商协会的作用,完善双边合作机制,互利互助,共同在其他国家寻求商机。

(二十七)理事会支持和推动广东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新加坡广东商会建设,吸引更多广东企业落户新加坡,促成广东企业与新加坡中小企业的合作。

九、传媒、文化、旅游等领域

(二十八)理事会支持双方文化部门、多种文艺演出团体加强交流合作和互访演出,鼓励民间自发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二十九)理事会继续深化广东省和新加坡旅游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联合开展旅游市场调研,推行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搭建旅游招商引资平台,建立旅游人才教育合作关系。鼓励有实力的新加坡旅游企业到广东投资开发旅游项目,支持广东旅游业界参与亚洲最大的旅游展会--TravelRave亚洲旅游会展周、全球唯一的夜间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新加坡大奖赛等新加坡标志性旅游项目。新加坡和广东省将继续推进商务旅游项目和市场信息交流。

(三十)理事会支持双方继续加强传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深相互认识和了解,深化社会与经济联系。广东省委外宣办将加强与新加坡政府新闻管理部门和包括华文媒体在内的当地媒体的交流合作,探索新加坡-广东电影节、联合取景拍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合作等新型合作方式,发挥广东省对外宣传成员单位作用,推动双方新闻文化交流。

十、项目合作的推动

(三十一)理事会继续支持和推进双方的项目合作,协助解决项目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将继续关注双方合作项目的进展,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