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13-2014年度工作报告

2015-03-03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自2013年8月在广州举行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以来,在双方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和新加坡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显著。现就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层交流互访

过去一年,广东和新加坡高层交流互访不断增加,双方关系进一步加强

(一)2014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加坡,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化粤新未来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访问期间,胡春华书记还分别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部长和内政部部长张志贤、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部长陈振声、交通部部长吕德耀,以及有关政府团和由新加坡总理特别经济顾问、星桥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根成率领的商业代表团。4月21日,粤新双方共同举办了“中国(广东)-新加坡经贸合作交流会”。

(二)2014年9月,胡春华书记在广州会见了来访的李显龙总理,双方进一步就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加强在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达成了共识。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深圳会见了李显龙总理一行。

二、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新合作重要平台,也是双方共同打造的广东省经济转型新典范。目前,中新合作主要在城市规划发展、知识产权、联合招商、产业发展规划、社区管理、教育培训、人才培训等方面,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成果显著。

(一)推进城市规划发展

第一批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其中, 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产业园两栋多租户楼宇已于2014年7月封顶,其销售与展示中心已于9月底对外开放;位于知识城南起步区的首个住宅项目——天韵瑚璟于2014年5月17日开售首期住宅;南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步入正轨,南安置区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中部安置区(一期)的居民安置工作顺利进行;知识城路网基本建成,“三横三纵”的城市主干道路网格建设全面推进。

2013年10月,挂牌成立了中新广州知识城社会管理创新基地。按照统一标准,统筹规划建设20个街坊(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综合性商业、政务和社区服务,其中已确定4个街坊中心和5个邻里中心的具体位置及占地面积。

(二)加强知识产权与知识密集型产业平台建设

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一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工作。二是积极推动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导的东方国际健康谷产业园建设。三是加快腾飞产业园开发建设,促进广东制造业与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和新加坡先进服务业相结合。

中新双方共同努力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此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国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2014年10月27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在中新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将知识城作为双方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示范区,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三)全面推进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中新广州知识城累计引进产业及软件合作项目96个,其中引进产业项目62个,产业项目注册资本共约80亿元,投资总额约750亿元,预计实现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已安排用地的产业项目35个,已动工建设项目15个。重点项目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中山大学国际健康医疗研究中心、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项目、浙江大学华南创新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三校联合研究院项目、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华南基地项目、腾飞产业园。

目前已有85家企业在知识城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约139亿元,其中内资企业64家,注册资本约54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21家。

中新双方成功举办了中新知识论坛,其中首届论坛于2013年12月9日举行;第二届于2014年9月25至26日举行,论坛主题为“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品牌竞争力与可持续的知识产权战略”。两届论坛均得到理事会的大力支持, 每届观众均超过900人。

三、经贸领域合作

   (一)广东省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情况。2014年1月至8月,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117.7亿美元,增长2.2%。其中出口68.1亿美元,增长17.8%;进口49.6亿美元,下降13.6%。

   (二)广东省吸收新加坡直接投资情况。2014年1月至6月,新加坡在广东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52个;完成合同外资9.9亿美元,增长235.7%;实际吸收外资6.7亿美元,增长140.7%。

   (三)广东省对新加坡开展境外投资项目。2014年1月至6月,广东省经核准在新加坡设立投资项目4个,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0.4亿美元,下降140.5%;中方实际投资额0.7亿美元,增长440%。

   (四)粤新双方共同举办投资推广活动。2014年4月,广州市政府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在新加坡共同举办了“中国(广东)—新加坡经贸合作交流会”。交流会期间达成合作项目54个,合同金额52.8亿美元。8月上旬,广东省商务厅联合广州市政府、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协会组织经贸团赴新加坡开展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活动,并在新加坡举办了“中国(广东)—新加坡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会”,活动得到了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大力支持。8月中旬,广东省商务厅组织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广州办事处及其他外国驻粤商务机构、跨国公司和大企业赴湛江考察,推动新加坡企业到粤东西北地区投资发展。

四、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业

(一)交通

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EZ-Link有限公司初步研发出通过技术切换可在两地使用的联名卡,并开始进行概念验证测试。

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已承接广州地铁电子工程项目共7个;其中,广州地铁六号线一期综合监控系统于2013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二期综合监控系统计划于2014年12月进入设计阶段;广佛地铁一期屏蔽门及综合监控系统已投入使用,运行良好;二期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已启动,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建设,分别于2015年12月与2016年12月投入运营。目前,该公司正密切关注广州地铁7号线、9号线、13号线的综合监控系统招标情况。此外,该公司负责承建的广州市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工程自动售检票系统采购项目于2014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设备供货,正在安装调试,预计2014年底开通。

2014年3月,广州新科宇航G1飞机维修库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欧洲航空局EASA的维修许可证,每年可提供50万维修工时。G2飞机维修库已完成建设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14年年底开工建设,201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每年可新增70万维修工时。根据市场需求,远期预留规划7个机库的发展空间。

(二)港口与物流

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与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宝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吉宝物流获得三水港60%的股权。吉宝物流接手经营后,重点提升三水港涵盖地面服务、接驳运输、拖柜服务、清关服务、货运代理及其他相关增值服务的价值链。2014年1-9月,三水港货柜吞吐量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重柜数量同比增长40%,全年有望增长逾50%。吉宝物流正不断加快发展三水港, 努力将三水港打造成为佛山综合物流中心。

广州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叶水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广州叶水福城市供应链管理物流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着重推进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华南冷链物流园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3年4月动工,于2014年初完成招商工作,由该合资公司与美国旺东公司签订物流服务协议,并向后者提供全套供应链服务,拟于2015年第二季度投产。目前项目进展总体顺利,累计完成投资约2.13亿元,占总投资51.2%。

五、综合城市建设

(一)城市改造

    广州荔湾区的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作为理事会框架下的重点项目,获得了双方政府大力支持,相关用地手续正在抓紧办理。

    在2014年4月在新加坡举办的中国(广东)—新加坡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凯德中国分别与新加坡CPG集团、盛邦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花园城市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新加坡的医疗、公共组屋、绿化等相关元素引入大坦沙。 

(二)商业与住宅项目

2014年, 雅诗阁有限公司旗下的3家服务公寓陆续开业。截至目前,雅诗阁在广东运营的服务公寓总数达到6家,另有5家即将开幕(广州1家、佛山1家和深圳3家)。

2013年11月, 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收购了广州白云绿地中心购物商场,正式进入华南一线城市。

吉宝置业在中山市神湾镇磨刀岛投资建设的盛世游艇会项目进展顺利。2014年1至8月,该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56亿元。

丰树集团在佛山的南海富丰新城项目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10月,南海商业城第四期建设正式启动;2014年5月,南海怡丰城投入运营,吸引了大型超市等商家进驻,出租率已接近85%;2014年3月,位于广州三山新城的国际创智园项目开始销售,首期工程将于2015年完工。

深圳来福士广场项目一期商务公寓448个单位已建成并全部交付业主;二期、三期工程正在施工,预计2016年完工。其中, 二期182套服务公寓将由雅诗阁有限公司以雅诗阁品牌进行管理经营,将于2017年开业。

仁恒置地的珠海仁恒滨海中心首批住宅单位已正式开盘销售。珠海唐家湾仁恒滨海半岛项目已开工建设, 吕德耀部长参加了项目奠基仪式。

(三)城市规划与设计

分别受珠海市城乡和规划建设局、横琴新区规划国土局委托,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完成了《珠海城市概念性空间发展规划2013-2060》和横琴岛及周边地区空间发展研究规划,分别规划面积约1711平方公里和50平方公里。

裕廊国际与中新广州知识城、珠海华发集团等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一系列咨询顾问、城市建筑设计服务等项目。

六、信息通讯技术

根据珠海市政府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全资子公司IDA国际有限公司签署的《智慧城市与电子政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息通讯、电子政务、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智能交通、智能城管和智慧港口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战略合作协议第一阶段和信息化人才培训已落实。IDA国际有限公司正与劲升逻辑私人有限公司、新科电子等新加坡企业合作,争取参与相关项目建设。

七、教育培训

(一)学术交流

2013年12月,暨南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在广州联合举办“移民研究”研讨会。2014年1月,暨南大学与新加坡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语言中心续签了合作协议,主要内容为在新加坡当地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新加坡中医学院签署了《联办七年制中医本科学士学位课程协议书》。

南方医科大学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成立了“非线性光学生物成像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医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星海音乐学院与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书,计划建立双向招生机制。

(二)公务员培训

2013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选派2批次、共64人次赴新开展专题培训。2014年6月至8月、9月至11月,分别举办新加坡公共政策及公共服务专题研究班,两批共50人参加。

2013年10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在新加坡举办了3期研讨班,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执政基础与执政能力”专题研讨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专题研讨班、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研讨班,共90人参加学习。

    2014年4月,广东省委组织部与新加坡外交部技术合作司签署了《关于领导干部培训合作备忘录》。10月至11月,“海洋经济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新举办,共23人参加学习。

(三)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合作。

2013年9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启动了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城乡一体化和农民工培训项目-农民工培训子项目,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3年10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在新签订了技工教育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组织技工院校师资赴新培训,引进新方优秀师资,开展交换生项目,共同开发培养课程,共建技工教育合作机构,开办三年国内、两年国外的“3+2”模式国际技工教育班等。

2013-2014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组织43名技工院校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赴新培训,学习新加坡职业教育理念、校企合作运作模式及进行综合业务管理培训。

2014年4月, 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与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知识城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形成战略合作联盟,积极参与知识城“学习之城”的建设,开展人才培养教育相关领域的合作。

八、金融和专业服务

2014年4月,广东省贸促会、新加坡大华银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等机构在广州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把握亚洲机遇,放眼全球市场”的研讨会。来自广东国际商会会员企业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新加坡政府部门及多个金融机构向广东企业介绍了新加坡的金融、贸易优势。

广东省贸促会发挥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的作用,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推荐新加坡专业服务公司。2014年6月,优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在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更新过程中遇到困难,驻新代表处引荐新加坡德尊律师事务所顺利办理了文件公证和执照更新手续。同年7月,驻新代表处向碧桂园和富力地产引荐了全球领先的保险经纪人、专业从事风险管理与保险咨询的达信集团新加坡公司,推动双方在房地产行业海外风险控制及海外人力资本服务方面进行合作等。

九、广东企业国际化

2013年11月22日, 在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支持之下,广东省贸促会在新加坡成立了广东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

广东省贸促会指导驻新代表处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协助广东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重点会员企业与新加坡对口企业开展合作,如协助广东佛山致兴家具公司、广东鑫亚物流集团等一批有意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与新加坡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广东省贸促会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建立了定期交流合作机制,并通过驻新代表处先后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中国商会、中新友好协会、新加坡制造商总会、新加坡广东会馆、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等当地知名、大型商协会建立了联系。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与广东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支持新加坡广东商会注册成立,推动新加坡企业与在新广东企业的业务合作。新加坡广东商会会员企业包括华为国际、中兴、南方石化(新加坡)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弘益集控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广东商会将于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成立仪式。

十、文化、旅游、传媒等领域

(一)文化

2013年8月至2014年9月,广东省与新加坡双向交流26批473人次。惠州市机关合唱团、广州粤剧院、揭阳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等机构分别赴新演出。2014年2月,广东省文化厅组派吴川飘色艺术团赴新加坡参加2014年新加坡妆艺大游行展演。2014年9月,广东省文化厅组织广东艺术团赴新参加滨海花月庆中秋演出活动。

2014年9月,广东省委外宣办会同广东省文化厅等部门赴新加坡举办“东盟—中国广东文化周”活动。结合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广东海外华侨文化主题宣传,在新加坡组织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歌舞、杂技、雕塑、图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内容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广东省委外宣办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