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12-2013年度工作报告

2015-03-03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自2012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以来,在双方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和新加坡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显著。现就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层交流互访

(一)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共同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交通部部长吕德耀一行。双方就借鉴新加坡先进管理经验,深化粤新未来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副省长招玉芳等参加了会见。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也会见并宴请了吕德耀一行。此外,吕德耀部长参观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并出席了凯德置地大坦沙地区更新改造项目的奠基仪式。

(二)201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州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星桥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根成一行,双方重申了中新广州知识城的重要性并认同知识城是广东省经济转型的战略性项目。同时,双方就加强社会管理领域的合作以及为广东政府官员提供专项培训和交流计划达成共识。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副省长招玉芳等参加了会见。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深圳会见了吴作栋一行。

(三)2012年11月,“广东国际交流合作周”在广州举行。朱小丹省长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荣誉校长徐冠林颁发了“广东国际友谊贡献奖”。

(四)2012年9月,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率团访问新加坡,拜访了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次陈振泉、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以下简称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以及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次沈颖。双方就加强合作,学习借鉴新加坡在旅游、城市建设、公共住房、社会发展、港口和物流发展以及石化和高科技产业园区等方面的经验达成共识。出访期间,李书记提出聘新加坡雅思柏(RSP)董刘太格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分别担任珠海城市规划战略总顾珠海城市社会建设战略顾问。

(五)2013年4月,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访问广州和东莞,在广州与省社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社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光圣就双方在社会管理、社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二、重点合作项目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新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双方共同打造的合作典范。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成果显著。一是规划建设全面推进。二是产业项目加快进驻。目前累计引进各类项目83个,已落实用地项目28个(投资总额约24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约915亿元,税收约85亿元);中新联合引进项目8个,新方单独引进项目31个,包括软件合作项目22个,其中腾飞科技园、天韵2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三是社区管理服务不断创新。知识城通过与新加坡人民协会合作,借鉴新加坡在社区管理方面的经验,双方于2012年8月签署了开设社区家庭服务中心项目公司的合协议。四是教育培训合作深入开展,双方共同推进国际教育枢纽项目建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于2012年11月在知识城开设了中国华南区办事处。

三、经贸发展

(一)广东省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情况2012年,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173.4亿美元,其中出口85.7亿美元,进口87.7亿美元。2013年1-6月,广东省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84.8亿美元,同比增0.13%,其中出口41.6亿美元,进口43.2亿美元。

(二)广东省吸收新加坡直接投资情况。2012年,广东省新批新加坡直接投资项目68个,合同外资14.05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11.72亿美元。2013年1-6月,我省新批新加坡直接投资项目28个,合同外资2.95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2.77亿美元。

     新加坡新浦化学私营有限公司与湛江开发区签署合作意向书,拟在东海岛石化工业园区投资新浦化学(湛江)油气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28.9亿美元,目前一期用地2000亩正在拆迁过程中,同期展开项目评估。

(三)广东省对新加坡开展境外投资项目2012年,广东省到新加坡投资企业12家,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2.3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0.71亿美元。2012年9月,广东德润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中骏资源有限公司(新加坡)100%股权项目,项目总投资6,849.2万美元。2013年上半年,广东核准到新加坡设立企业2家,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1.01亿美元。其中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9,900万美元设立广东振戎(新加坡)有限公司。

四、交通、港口、物流建设

(一)交通互联互通合作。为实现粤港澳和新加坡交通公交跨境互通,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易通有限公司合作推行单芯片联名卡,兼容两地交通卡技术标准。双方于2012年11月签署了合作保密协议。

   在智能交通技术方面,新科电子-佳都取得了2个地铁电子工程项目,为广佛线和广州地铁6号线提供综合监控系统和屏蔽门系统。

2012年8月,叶水福物流和广州交通集团签署了合资协议,在广州开展终端到终端的同城供应链物流服务。目前,合资公司已完成组建,广州交通集团已开始建设厂房,以配合业务的开展。

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与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于2013年7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获得三水港60%股权。

(二)港口航运合作。广东省沿海港口与新加坡港口共开通航线123条。2012年,广东港口出口至新加坡的货物558万吨,以集装箱运输为主;新加坡出口至广东港口的货物1,130万吨,以散货运输为主。新加坡万邦集团参与珠海港高栏港区达海通用码头的建设,占15%股份,目前该项目正在报建阶段。

(三)空航运合作。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加坡科技宇航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首个飞机维修库项目(G1)预计2013年第三季度建成。

五、城市化建设

(一)城市建设。2012年8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新加坡城市规划、绿地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拟借鉴新加坡在绿色、高效、宜居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指导广东各市推进新区开发、旧区改建和立体绿化等方面的工作。

2012年,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完成了知识城的SUA城市设计项目、凯德置地大坦沙岛概念性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项目(3.5平方公里)以及鹤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选定区域城市设计项目。目前,雅思柏设计事务所为珠海市提供城市战略总体规划和横琴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服务。

     201211月,珠海市与新加坡IDA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智慧城市与电子政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3年第一季度,丰树在三山新城的国际创智园项目一期开建,预计在第四季度开始预售。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23幢优质办公楼,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

     20137月,丰树的南海富丰新城一期项目的住宅部分第三期开始预售,其15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南海怡丰城预计2014年第二季度开业。

     201212月,凯德中国举行了广州市荔湾区大坦沙地区更新改造项目奠基仪式。吕德耀部长和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广州市、荔湾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奠基活动

凯德中国的深圳来福士广场项目一期的商务公寓共488个单位,在201212月推出后已全部售罄。二期在建项目包括购物商场、国际甲级写字楼和服务公寓,预计于2016年完工。三期项目包括商务公寓、写字楼和裙楼商业,已于20133月开建

2012712月,雅诗阁分别成功签署2个在广州的管理合同项目,雅诗阁在广东省拥有管理9家服务公寓,其中广州5家,深圳3家以及佛山1

仁恒置地的珠海仁恒滨海半岛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首批住宅单位预计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预售。仁恒滨海半岛将在20138月奠基。仁恒置地的深圳峦山美景目前建设顺利进行,首批住宅单位预计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预售。

吉宝置业在中山市神湾镇磨刀岛的游艇会综合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二)产业园区建设。2012年12月,东莞市与粤海集团签署协议,建设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聘请新加坡裕廊集团为规划设计单位。2013年1月,新加坡裕廊国际顾问公司完成湛江奋勇高新区46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编制项目。

  (三)环保服务。吉宝西格斯承担了深圳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的深圳宝安区废物处理厂扩建工程。该项目已于2013年2月开始运营,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废物处理厂,每日可处理4,200吨城市垃圾。

六、教育培训和人才交流

(一)学术交流。2012作者:对外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