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2014年度广东省对外交流合作联席会议工作计划

2015-08-14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在2013年我省对外交流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为更好地统筹推进全省各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形成广东对外开放新优势,特制订如下2014年度对外交流合作工作计划。

一、总体原则和目标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全省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2014年工作安排,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意见》以及加强与东盟、欧洲合作的相关重要指导文件,务实推进我省与东盟等周边国家、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日韩以及新兴经济体有关国家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和周边外交、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和要求

充分发挥广东省对外交流合作联席会议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开发和整合全省外事资源,有效利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韩国—广东发展论坛”以及其他对外合作协调机制的平台,积极贯彻落实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省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部署,以深入推进我省与东盟等周边国家、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为重点,以落实省主要领导出访后续工作为抓手,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务实地推动和深化我省对外交流与合作。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做好省领导出访筹备和后续落实工作,增强对外交往实效。继续跟进落实好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2013年共计73项后续工作,同时重点做好省主要领导2014年出访相关工作,做好出访线路和内容设计,增强对外交往实效。(省外办)

(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服务周边外交。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部署,加强调研,尽快出台广东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促进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规划(2014—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统筹实施,狠抓落实。通过举办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第五届韩国—广东发展论坛等重要活动,大力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等重大合作项目建设,拓展和深化与东盟等周边国家的经贸投资、海洋经济、人文交流、地方友好等领域的合作,服务好我国周边外交。(省发改委、省外办及各有关单位)

(三)着力推动与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欧洲交流合作的实施方案(2014—2018年)》,加大对北美自贸区的研究,切实推进与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才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协助引导有关地市和省直部门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引进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做实做好重大合作项目和重点交流活动。加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对欧合作平台在欧宣传推介力度,促进我省对欧合作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有关单位)

(四)加强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研究与合作。结合我省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省内智库和高校研究力量,加强对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问题研究,扩大与俄罗斯、印度、巴西等金砖国家以及非洲、拉美和太平洋岛国等地区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各有关单位)

(五)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充分发挥我省驻德国、美国、新加坡、荷兰、阿联酋经贸代表处的作用,驻点招商,对接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积极推动我省企业“抱团出海”。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多形式招商活动,推进深层次、多领域国际经贸合作。加大对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中新(广州)知识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等重大招商平台的推介力度。支持建设中德(揭阳)金融生态城、中意(云浮)产业园、中瑞(中山)工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建设。定期举办与外国驻粤商务机构及跨国公司座谈会、广东省外经贸发展情况通报会等活动。以落实省领导出访后续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以色列经济部、瑞士苏黎世州、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等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组织广东省企业家代表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举行广东与东盟国家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会议,赴欧美国家学习先进经验等。(省发改委、省外经贸厅、省贸促会)

(六)加强金融合作。继续推进与瑞士苏黎世州、意大利曼达林基金会等欧洲国家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和利用“走出去”信息和合作平台,为我省“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和融资服务。结合“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着力开发和推进国开行广东分行在柬埔寨、印尼、越南等国的国际合作项目。继续为推进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等重大对外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省金融办、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和深圳分行)

(七)加强农业对外合作。结合《广东外向型农业发展五年规划》,积极推动广东外向型农业发展。赴欧洲、南美、美加、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落实省领导出访后续工作、加强友好省州农业合作、执行农业合作项目等。继续做好参加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相关筹备工作。推进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在葡萄酒、乳制品、畜牧养殖及肉类加工等方面的合作。继续加快橡胶产业发展,推进广垦在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橡胶种植与加工项目。推进柬埔寨生猪养殖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印尼剑麻基地建设和叶片加工厂配套。积极推进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棕榈、花生油料基地的建设和并购。探讨斯里兰卡糖业及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进澳大利亚乳制品加工、畜牧养殖及肉类加工企业的合作。继续加强与菲律宾、美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农业技术交流。推进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建设。与哥斯达黎加农业与畜牧业部、哥斯达黎加地球大学、中国农业部共同签订农业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启动在哥斯达黎加建设示范农场相关工作。(省农业厅、省农垦总局、省农科院)

(八)加强渔业对外合作。重点加强与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政府及企业的渔业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渔业“走出去”。举办广东—东盟海洋与渔业合作论坛、广东—欧盟海洋与渔业技术合作研讨会,加强对外经贸和技术合作。强化国际海洋与渔业合作动态信息收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我省海洋与渔业协会作用,鼓励和引导其加强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合作。配合农业部推荐专家赴马拉维执行中英非农业合作项目。(省海洋与渔业局)

(九)加强环保合作。与德、瑞、意、法、英、以等国签署环保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环保合作交流常态化机制。促进科研机构和环保企业交流合作,吸收国外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管理、污染治理、核与辐射应急环保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双方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省环境保护厅)

(十)加强旅游合作。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及其海外办事处牵头参加的各大国际旅游展览和旅游推广活动。组团赴德、瑞、意、法、英、以等欧洲国家及东盟各国开展旅游交流活动,邀请各国旅游业界来粤参加2014中国(广东)国家旅游交易会。加强我省在欧美国家的旅游宣传,尤其是“广州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宣传。加强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对华人华侨市场的推广。(省旅游局)

(十一)加强科技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中乌巴顿焊接研究院建设,完善研究院组织体系,强化中乌双方合作机制。继续推进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合作,建立战略协议执行机制,重点推进中德工业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组织实施与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支持东莞“中以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强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催化剂”合作计划。与意大利创新集团及所属拉博实验室建立合作机制,开展面向企业的研发服务。(省科技厅)

(十二)加强交通运输合作。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重点,推进交通运输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与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在港口、水运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更多的广东企业开通广东至东盟主要港口的水上航线。积极与越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开通深圳至河内直达客运班线,指导和协助运输行业协会和企业考察越南客货运输行业,为“广货”进入越南市场提供运输保障。继续推进与欧盟主要港口的合作,加强双方在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省交通运输厅)

(十三)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拓展我省与欧洲国家教育交流平台,落实与英国、德国等有关机构签署的教育合作协议。继续深化与英国、美加、澳新、新加坡、以色列、韩国等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汕头市、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举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揭阳市、广东工业大学与德国达姆斯塔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广外—兰卡斯特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举办高级金融研究学院、暨南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建“暨大/伯大国际教育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与巴黎索邦大学共建深圳特色学院等一批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的实施。继续落实“强师工程”海外师资培训计划。继续实施广东省来粤留学生奖学金及公派出国留学地方合作项目。(省教育厅、有关高校)

(十四)加强人才培训合作。继续在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举办3期高级干部培训班。在德国举办2-3期领导干部培训班。继续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务员境外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业务国外培训、技工师资培训、工伤康复培训等人才引进和培养相关工作。(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

    (十五)加强文化外宣合作。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推进海外重点地区的文化交流项目,扩大“广东文化周”的国际影响力。组织广交乐团赴澳大利亚参加庆祝广东省与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州结好35周年演出活动。推进广东省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央地合作的交流。推进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共建后续工作,积极参与文化部的“海外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以深圳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为平台,推动全省文化贸易。举办“海外华文媒体看广东”、“驻华大使谈广东”等系列“看广东”外宣活动。赴法国留尼旺、毛里求斯举办“广东图片展”。组织“广东省外宣媒体交流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访问。在巴西举办“感知中国—广东文化周”活动。与联合国新闻署和中央外宣办合作,推动广东优秀影视作品在北美主流社会传播。在香港举办推介广东的“外国记者沙龙”。(省文化厅、省委外宣办)

    (十六)加强卫生医疗合作。继续加强与泰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卫生交流与合作,推动落实有关交流合作备忘录和协议。继续做好世界卫生组织在我省的合作中心及相关合作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推进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友好交流合作。继续做好援赤道几内亚和加纳医疗队的组派、培训和管理工作。配合国家公共外交,做好医疗援外合作工作。(省卫生计生委)

(十七)加强地方友好合作。进一步完善我省和地市友城布局。完成我省与美国加州、瑞士苏黎世州、意大利罗马涅大区、佛山市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的结好工作。广州市举办“2014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暨第二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和广州市开展国际友城工作3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推动佛山市与德国因戈尔斯塔特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和南海区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结好。推动湛江市与美国迈阿密、加拿大列治文、泰国罗永府、科威特艾哈迈迪省以及吴川市与墨西哥巴耶埃尔莫索市结好。扩大省友好协会的交往对象和海外理事数量,不断拓展友好组织关系和合作内容。进一步盘活用好现有的友好城市、友好组织等外事资源,推动地方友好合作务实开展。(省外办)

    (十八)加强与华侨华人合作。继续举办“海外华人高层次人才智汇广东”系列活动,加强聚侨引智引资工作。继续办好“华裔政要寻根广东”工程,加强与重点社团和人士的联谊交流,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继续打造华文教育系列品牌、“南粤文化海外行”品牌和开展“南粤文化行”活动,做好侨务文化工作。继续做好《广东华侨史》的编修工作。落实《广东省侨办、海外华文媒体关于深化侨务外宣合作关系的协议》,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互动合作,拓展侨务外宣工作。(省侨办)

    (十九)加强妇女青年交流。发挥妇联外交工作优势,配合做好东盟区域妇女工作和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组织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培训学习并拓展该院与有关大学的交流合作。以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为契机,拓展与俄罗斯青年友好交往的基础。探索建设国际青年交流新平台和长效机制。结合重点青年工作,组织专题调研访问团和专家学者,形成青年对外交往理论成果,提高青年工作成效。(省妇联、团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