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10-2011年度工作报告

2011-09-01
本网原创稿

  一、 重要交流互访
  1、2010年9月,时任新加坡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一行访问广东。在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积极协助下,南洋理工大学举行了2010年中国学生毕业典礼,并与广州市共同举办了“2010年亚太市长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傅海燕、徐冠林一行,黄华华省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2、2010年10月,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率广东省监察学会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就廉政建设、腐败预防、廉政宣传教育及廉政文化培训等内容与新加坡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探讨。
  3、2010年11月,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时任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部长吕德耀分别率团访问广东并出席了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副省长刘昆分别会见了吕德耀部长一行。
  4、2011年3月,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志英率团访问了新加坡,就加强社会管理和建设与新加坡建屋发展局、警察总署、南洋理工大学等单位进行了交流探讨。
  5、2011年4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一行再次访问广东并与广州开发区合作举办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创新创业研讨会”,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徐冠林校长一行。
  6、2011年3月、4月,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先后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星桥国际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安、新加坡万邦集团主席曹慰德等,并就加强双方在经贸、知识城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此外,合作理事会双方秘书处在工作层面也进行了丰富而有意义的沟通与配合,切实推动了各项交流合作的进展。
  7、2010年12月,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率团访问了新加坡。期间,吕德耀部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2011年5月,佛山市副市长王玲率团访问新加坡,参观考察了IDA国际和新加坡主要通信企业,就信息通信领域探讨合作。
  二、 重点合作项目
  1、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确立的重点项目,各项工作正按节点顺利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明确了管理层次、管理权限和管理模式;二是知识城起步区项目于2011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三是知识城规划编制报批和项目用地正稳步推进和落实;四是对外公路和内部道路网、建筑物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五是项目引进与落实取得实效,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合同正式签署,围绕知识城项目开发建设而开展的一系列“软件”合作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腾飞科技园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加速进驻知识城,其中确认供地的优质项目15个。
  2、新科宇航项目
新加坡科技宇航公司与广州白云机场管理集团合作开展飞机的维护和修理,2010年项目进展顺利:4月,中国国家民航总局批准了新科宇航项目的立项申请;7月,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总投资额约9900万美元;12月,中国商务部批准了该合资合同,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2011年初,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挂牌仪式。
  3、其他重点合作项目
  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双方共同推动下,其他各项重点合作项目都已取得重大进展和成就。(具体项目详见附件)
  三、经济贸易领域
  1、2010年广东省与新加坡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良好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与新加坡的进出口整体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10年,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值达173.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94%。
  2011年1-5月,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值达7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
  2、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1)广东吸收新加坡直接投资。截至2011年5月,广东省累计批准新加坡外商投资企业2110个,直接合同投资累计97.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累计64.5亿美元。
  其中,2011年1-5月,广东来自新加坡的直接投资项目累计34宗,直接合同金额累计3.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累计0.9亿美元。
  (2)广东在新加坡投资和设立企业。2010年,广东省在新加坡设立企业5家,协议投资额1159万美元。2011年1-5月广东省在新加坡设立企业4家,协议投资额626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1份,新签合同额1904万美元,完成营业额900万美元。
  四、信息科技领域
  广东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了广东与新加坡的多个科技合作项目,包括广东省科技厅与南洋理工大学在磁制冷方面的合作、华南理工大学与新加坡关于“微波辐射再生活性炭技术及在水净化中的应用”的合作项目等。
  广东省部分企业还与新加坡开展了信息通信、电动汽车和机械等领域的科技合作。2011年3月,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组织企业到南方电网公司考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及为推动电动车发展给予的优惠政策。
  2011年5-6月,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组织企业考察团赴中新广州知识城参观考察,双方就产业信息自动化工程、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子商务、设计和创新等领域探讨潜在合作商机。
  五、 新闻和文化领域
  1、新闻。2010年10月,广东省外事办公室邀请了由新加坡3家主流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对广东省广州、深圳和佛山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结合第16届广州亚运会(亚运会)的宣传推介,2010年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3批次境外媒体记者80多名赴中新广州知识城进行采访报道,加深了新加坡及国际社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亚运会的了解与报道。
  2、文化。(1)新加坡美食节。2010年8月,新加坡驻广州总领馆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共同举办了新加坡美食节系列推介活动,由新加坡20家饮食企业在广东7个城市的15家大型超市举行了推介活动,并在广州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新加坡美食节。(2)“春到河畔”演出活动。2011年2月,广东省文化厅组派广东省艺术团赴新加坡参加“春到河畔”演出活动,受到新加坡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新加坡总理公署李瑞生部长以及新加坡文化与教育部、内务部、卫生部、工贸部、内政部、人力资源部6位正部长到现场观看演出并予以好评。代表团还应吕德耀部长邀请参观访问了南洋艺术学院。
  六、 教育培训领域
  1、学术交流。2010年11月,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时任副校长)接待了来访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教授一行,双方就签署两校新的学生交换协议书事宜和进一步加强在数学、材料科学、医学和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2011年3月16日至30日,在中新两国教育部组织下,中山大学优秀本科生代表团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学院进行交流访问,并拜访新加坡教育部。2011年6月1日至8日,应中国教育部邀请,新加坡教育部校群督导陈激成率新加坡大学生代表团一行55人参观访问了中山大学,进一步增进了我省与新加坡高校的国际合作。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际印业科技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等开展了学术交流。
  2、公务员新加坡专题培训班。(1)自广东省委组织部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大学就合作培训我省高层次领导人才达成协议后,目前已派出三批学员,其中第一批学员15人于2010年1月毕业,第二批学员11人于2011年1月毕业,第三批学员共14人于2011年3月赴新进行为期一年的硕士学位课程培训,其中12人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2人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
  (2)2010年5月和11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别举办了第二期广东省公务员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新加坡专题研究班,培训人数共64人。2011年5月28日至6月17日,第三期“广东省公务员公共政策新加坡专题研究班”项目在中山大学举行,6月20日赴新加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2011年9月,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将举办第三期“广东省公务员公共服务新加坡专题研究班”。(3)2010年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第二期、第三期广州市领导干部共约48人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培训,研修公共管理。
  3、知识城创新培训中心。为提升知识城创新创业能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美国考夫曼基金会携手在知识城设立了创新基地,利用南大优质教育资源,根据知识城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在知识城开展创新、创业培训,这对于知识城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精英人才将具有积极意义。
  4、技工教育合作。(1)在2009年与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签署《关于技工教育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组织广东省技工教育国际考察工作组赴新考察,并与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工艺教育局和南洋理工学院等7个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和备忘录。(2)省人社厅组织了“技工院校模具专业师资培训班”等5个师资培训班共106人赴新加坡培训。
  5、职业教育合作。(1)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签订“淡马锡-南洋理工学院广东省职业教育专能开发项目”协议,计划为广东培养约200名职业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2011年2月,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广东省中职校长新加坡培训班(共14人)赴南洋理工学院培训,学习新加坡职业教育先进经验。(2)惠州市技师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合作继续推进,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并开始招生。
  6、师生交流。(1)2010年7月,广东省教育厅顺利完成了中国-新加坡教育部2010年度新加坡高二项目、初三项目奖学金生的选拔工作。11月,中新两国教育部派员到粤东考察,调研我省高二项目、初三项目开展情况。(2)2010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成功举办教育部国际司交办的中国-新加坡中学生对口交流活动,来自4所中学的46名新加坡师生赴粤交流,进一步推动了两地校际交流。(3)2011年1月,广东省教育厅协助中国国家汉办选拔派出汉语教师赴新加坡从事汉语教学工作。(4)2011年5月29日至6月3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体育代表团一行27人赴广东与暨南大学师生举行友谊比赛。
  七、旅游领域
  2010年,新加坡入境广东旅游人数共46.1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1.9%。广东出境新加坡旅游人数为19.1万人,比上一年增长42.4%。
  2010年,新加坡旅游局多次在广东举行旅游推介会,加强了两地旅游机构及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加深了广东游客对新加坡旅游产品的认识与了解。2010年9月份,在“世界旅游日”全球主会场庆典活动暨中国(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新加坡旅游局组织当地旅游业界在广东国际旅游展览会上设置了15个展位,向广东游客展示了新加坡丰富多彩的文化风情及旅游资源。
  2011年3月,新加坡旅游局在广州举办“广东省儿童绘画与作文比赛”,大赛设以访问新加坡作为最高奖品。3月27日至30日,广东省旅游局和广东省教育厅率领来自13个城市的31所学校包括获奖者及其家长在内的100人代表团,访问了新加坡。
  2011年6月,新加坡通讯及媒体行业考察团拜会了广东省旅游局,就创意产业在我省旅游发展中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八、医疗卫生领域
  2010年10月,中山大学与新加坡中央医院康复访问团共同在广州举办了“中新康复交流会议”。2011年6月10日至12日,广东省医院协会与新加坡医疗产业联盟在广州共同举办了“医院可持续发展论坛”,就医院管理、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九、利用理事会平台磋商和解决合作纠纷
  2010年初,新加坡丰隆集团在粤投资的慧谷集团出现产权纠纷,涉及金额约7亿人民币。在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合作理事会双方秘书处的积极协调下,2010年12月,双方投资者达成庭外和解,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