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09-2010年度工作报告

2011-09-01
本网原创稿

  一、重要交流互访
  1、2009年2月,由时任新加坡教育部兼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高级政务部长吕德耀,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政务部长李奕贤率领的新加坡商务考察团对广东进行了考察访问。
  2、2009年3月,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一行访问了广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吴作栋国务资政,共同见证了成立《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备忘录》的签署,并出席了“中国广东-新加坡发展论坛”;黄华华省长会见并宴请了吴作栋国务资政。
  3、2009年7月,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代部长,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吕德耀率新方代表团一行访问广东,并与广东共同举办了“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4、2009年7月,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率广州代表团访问了新加坡。
  5、2010年6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率广州代表团访问了新加坡。
  6、2010年6月30日,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率团访问广东。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等省领导会见了吴作栋国务资政一行,并共同出席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奠基仪式。
  7、此外,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政务部长傅海燕;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张思乐等新方高级官员;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工商联合总会等企业家代表团还分别访问了广东。
  除了高层官员的互访,双方也在各工作层面上进行了丰富而有意义的交流。
  二、经济贸易
  1、2009年广东省与新加坡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良好
  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与新加坡的进出口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2009年,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59.5亿美元,增长8%。其中,出口97.9亿美元,增长18%;进口61.6亿美元,下降5%。
  2010年1-5月,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值达69.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4%。
  2、双向投资与合作
  1979年至2010年5月,广东来自新加坡的直接投资项目累计2026宗;合同金额累计91.4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累计61.6亿美元。其中,2010年1-5月,广东批准新加坡直接投资项目22个,合同投资1.2亿美元,增长136%;实际投资2.5亿美元,增长81%。
截至2010年5月,广东在新加坡设立各类企业或代表处共计29家,累计投资金额5140万美元。
  2009年,广东在新加坡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金额3257万美元,完成营业额3257万美元。
  3、广东-新加坡企业家交流
  在双方签署备忘录的基础上,2009年7月,广东省贸促会邀请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访问广州,双方组织召开了260多人参加的“广东—新加坡企业家理事会”年会。
  三、重点项目
  1、“知识城”项目 
  刚才,合作理事会举行了“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推介会”,大家对知识城项目都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我想在这里再回顾一下一年来知识城项目的进展情况:一是知识城项目已列入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地区合作框架;二是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商业谈判顺利完成,并于2010年6月30日在广州举行了奠基典礼,正式签署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协议》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实施协议》;三是编制完成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四是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与政策进行了系统设计并形成了研究报告;五是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城开发建设的决定》,为知识城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六是组织制定了《中新广州知识城产业规划》;七是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中新广州知识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仍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需要两国政府层面的支持,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扎实推进知识城愿景的实现。
  2、其它项目
  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双方共同推动下,其它各重点项目如,新加坡海上加油项目、 广东与新加坡公用事业局的合作等共11项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良好进展。(请参考附件1)
  四、教育培训
  1、省委组织部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干部培训项目
  自2008年12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出访新加坡并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就合作培训我省高层次领导人才达成协议后,省委组织部迅速启动合作项目,第一批学员共15人于2009年3月赴新进行为期一年的管理学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培训,并于2010年3月毕业。
第二批学员共11人于2010年3月赴新进行为期一年的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培训,其中9人在南洋理工大学学习,2人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
  2、“广东省公务员公共管理新加坡专题研究班”项目
2009年,广东省共选派了64名学员参加“第一期广东省公务员新加坡公共政策(公共服务)专题研究班”。
  2010年6月,广东省已选派32名学员参加第二期广东省公务员新加坡公共政策专题研究班,目前第二期“广东省公务员新加坡公共服务专题研究班”(32名学员)正在筹备中。
  3、教育合作
  2009年,共有219名新加坡留学生在广东高校就读。自2001年来,共263名初三毕业生和56名高二学生获得新加坡企业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新留学。在其它新的领域如学前教育和职业培训,新加坡和广东不断开拓互惠的合作模式,加快双方合作的步伐。
双方在合作办学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4、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开展技工教育合作项目。
  自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等院校为广东省技工学校开办两期校长高级行政管理培训班和五个专业教师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已选派了技工学校校长和数控专业教师两个班共47人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进行培训进修,均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五、其他领域的合作
  1、旅游合作
  2009年7月,省旅游局与新加坡旅游局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旅游局与新加坡共和国旅游局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合作、推动会展和休学旅游、推进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实施、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2、科技合作
  华南师范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合作、华南理工大学与新加坡耀星高科有限公司的合作均取得良好的进展。
  3、新加坡协助广东省企业向海外拓展
  广东企业国际化被列为2009-2010年工作计划中的重点合作领域,目的在于协助广东省企业向海外拓展。在过去的一年,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成功协助广东两家企业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并扩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