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2010年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简报

2011-09-01
本网原创稿

2010年7月15日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7月14日上午在新加坡召开,广东省副省长兼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带领包括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家在内的60多人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新方出席会议的有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代部长吕德耀等新加坡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以及企业家代表。吕德耀和万庆良作为“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的联合主席分别在会上致开幕词和做总结发言。
  吕德耀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两国建交20周年,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均有了飞跃发展,加上去年7月成立的“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两国间已经有了七个类似的合作组织。
  吕德耀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对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加坡和广东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但是广东对新加坡的出口还是比2008年增长了18%,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60亿美元,增长了8%。新加坡与广东的贸易占新中贸易总额的30%,仅今年头5个月,新加坡与广东的双边贸易同比就增长了41%。截止2010年5月,新加坡在广东实际投资61.6亿美元,投资项目达到2026个。
  吕德耀说,6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的广州知识城项目,是新加坡与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新契机,双方今后还要在信息通讯、港口物流以及教育培训等诸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我期待着“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能够为促进双方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万庆良代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做了总结发言。万庆良说,广东与新加坡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友好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加强广东与新加坡的合作,共同分享世界进步的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符合彼此发展的战略需求。广东与新加坡虽然发展阶段不同,但经济互补性强。加强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把广东的市场优势、要素成本优势,与新加坡的国际视野、国际化运作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有助于巩固发展中国和新加坡双边关系,也有助于提升广东和新加坡的综合竞争力。
  万庆良说,当前广东与新加坡的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作发展前景广阔而美好。下一步,我们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精神开展对话;本着开放包容、扩大共识、求同存异的原则处理分歧;采取循序渐进、灵活务实、先易后难的方式,逐步推动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创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期间,理事会粤方秘书长做了“2009-2010年度工作报告”的汇报;理事会新方秘书长做了“2010-2011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双方代表还在会上就一些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讨,对于新方企业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粤方均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