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2009年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简报

2011-11-11
本网原创稿

2009年7月17日

  自2009年3月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成功访粤和《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备忘录》签署以来,粤新双方合作得到极大推进,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根据双方协议,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09年7月16日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新加坡方面由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代、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吕德耀率新方代表团67人出席会议;广东方面由副省长、合作理事会粤方联合主席万庆良和合作理事会粤方理事、粤方观察员共50人。
  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合作理事会2009/2010年度工作计划》,研究了近期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项目,探讨了推动“知识城”等重点合作项目的建设问题。万庆良和吕德耀分别在会议上致开幕辞和总结发言;省外办主任、合作理事会粤方秘书长傅朗主持会议;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晓峰和新加坡星桥国际有限公司总裁许庆和分别就知识城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了主题发言。会上,双方还签署了经贸、投资、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万庆良指出,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是广东与新加坡战略性合作的沟通平台,是粤新合作制度化的新载体,也是粤新双方加强合作的又一盛事。广东与新加坡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互补性强。加强广东与新加坡的战略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把广东的制造业优势、市场优势、要素成本优势,与新加坡的国际视野、国际化运作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分享世界进步的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有利于提高广东的产业竞争力,有利于扩大新加坡的市场空间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有利于中国和新加坡双边关系的发展,符合彼此发展的战略需求。在合作理事会的平台上,广东与新加坡应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从战略上审视、谋划和推动双方合作,努力把广东与新加坡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阶段。近期建议粤新双方着力推进四个方面的建设:一是继续完善合作理事会机制;二是抓好知识城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科技研发领域的合作;四是加强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
  吕德耀表示,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合作,极大地推进了重点项目的建设,双方在有关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相当成果。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新加坡在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国际视野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双方的强强联手将为新加坡与广东的共同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希望双方继续完善合作理事会的机制,促进双方在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全方位合作,继续提升新加坡与广东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薛晓峰和许庆和分别介绍了知识城项目的选址范围、发展定位、运作机制和支撑条件等,并介绍了知识城项目的进展情况等。
  双方理事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就促进包括知识城项目在内的重点合作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
  会上,万庆良和吕德耀共同签署了《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2009/2010年度工作计划》,计划要求双方重点加强和促进在经济贸易、教育交流、培训广东高层次管理人员、广东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合作,并提出对知识城项目、新科宇航项目等9个项目加以支持和推进。
  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粤新双方加强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为双方合作机制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加强双方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动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