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制与合作

广东与东盟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6-06-02
本网原创稿

2008-09-06

  昨日(5日),正率团在印尼雅加达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前往东盟秘书处,拜会了东盟秘书长素林,双方就加强广东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并共同出席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今年5月10日,汪洋和素林在广州进行了愉快而富有成效的会谈。时隔117天,他们又在雅加达见面了。广东与东盟高层密集互访,展示了双方强烈的合作意向。
  素林对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东盟秘书处愿意为促进东盟各国和广东的经贸合作进行积极的努力。
  汪洋说,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引下,中国与东盟、广东与东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正在积极推进。此次东盟四国之行是他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后第一次出访,之所以把印尼雅加达和东盟秘书处作为访问的首站,希望藉此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广东愿与东盟各国及东盟秘书处一起,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广东与东盟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汪洋说,当前广东与东盟的合作已经走上了一个快车道。过去的五年,广东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17.5%,而与东盟的贸易额年均增长达22.9%。广东对东盟的贸易额占全国的比重也由2003年的25.5%,提高到去年的27.6%。
  出现这种良好局面,一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税开始降低,刺激了双方贸易合作的积极性;二是东盟各国产业跨度很大,与广东有很强的互补性;三是在东盟各国有大量的华人华侨,广东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可谓人文相近、地缘相通、商脉相连。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2010年建成,建成之后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和全球第三大市场,加强广东与东盟合作不仅可以为双方的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必将为双方的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素林说,东盟有很多华人企业家来自中国东南、西南地区,人文相近为进一步合作带来许多便利条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广东在中国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东盟企业进入中国的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和重要门户,越来越多东盟的企业正通过广东这个门户进入中国大市场。他希望在东盟与广东企业家之间建立一个投资贸易合作论坛,以便定期交流,推动合作,并表示愿意与广东省共同研究建立对话机制。
  汪洋赞成素林的建议。他说,这次出访带来一个庞大的经贸代表团,但广东看重的不仅是能在四国签多少协议,更看重的是通过这次出访向东盟各国表明广东发展与东盟各国经贸关系的意愿和决心。为了使有关合作协议得到更好的落实,广东与东盟建立一个经常性的对话机制十分必要,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促进广东与东盟各国政府、企业建立一系列经常化的联系制度,使合作得到有效的制度保障。
  会见结束后,汪洋和素林一起出席了《广东省与东盟秘书处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备忘录是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为推动广东省与东盟秘书处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签订的。在备忘录中,双方一致认为,广东省与东盟各国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市场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加强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双方将重点寻求并促进包括农业、信息通讯技术、能源与环境、人力资源开发、贸易和投资、旅游业、物流基础设施、教育、科技、文化、公共卫生等11个领域的合作,并将本着相互协作的精神,共同协调和落实合作项目,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昨日,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继续在印尼访问。中午,汪洋看望慰问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人员,感谢他们为此次广东代表团访问印尼所做的努力。下午,汪洋和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及代表团成员考察了中兴通讯印尼子公司,鼓励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在东盟地区发展。晚上,东盟秘书长素林设宴招待广东代表团一行。
  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