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友协之声 > 友协动态

省友协积极参与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

2022-08-19
本网

  8月12日,由中联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民促会)主办的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主题为“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宣读贺信,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坚定信心、和衷共济,坚定不移抗击疫情,齐心协力促进发展,切实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人类社会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国际民间社会将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构筑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民心支持。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加速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刘建超部长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迫切需要解决发展赤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民间社会传承友谊、团结协作、共促发展的殷切期待。国际民间社会是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发挥国际民间社会的力量,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议程核心位置,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并以开拓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国际民间社会一道,支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探索符合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多哥保卫共和联盟主席、总统福雷,巴基斯坦穆盟(谢)主席、政府总理夏巴兹,多米尼克工党领袖、政府总理斯凯里特通过书面或视频方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中国航天员王亚平、美国前职业运动员马布里、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爱尔兰前总理埃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助理潘湘斌、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参会并发言。

  与会外方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有力回应了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疫后经济复苏的迫切需要。国际民间社会愿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和合作,积极推动倡议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好倡议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大会发表了《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宣言》,进一步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国际民间社会的落实落地。作为中国民促会会员单位,广东省友协积极参与,120家我省相关外国民间组织参加宣言联署活动,省友协副会长仓峰线上参加大会。

2021970172.jpg1246413262.jpg1933374645.jpg639348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