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眼探粤

密歇根和广东可携手发展智能汽车

2017-04-20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南方日报专访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一行

密歇根和广东可携手发展智能汽车

“自2014年以来,我每年都来一趟广东。”近期,广东的“老朋友”斯奈德率领美国密歇根州代表团一行来访广东。

 

在今年5月缔结友好省州之后,广东和密歇根如何加强合作?未来在哪些方面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美国密歇根州代表团一行,与州长里克·斯奈德、底特律市市长马克·杜根、密歇根州农业及农村发展厅厅长杰米·克罗威尔—亚当斯、密歇根州经济发展署高级副总裁兼旅游局局长大卫·洛伦兹,进行了“圆桌对话”。

 

智能汽车引领智慧出行

 

南方日报:州长您已多次访问广东,对广东的印象如何?

 

斯奈德:广东是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省份之一。今年5月10日,密歇根州与广东省缔结友好省州协议,双方开始关注更为长期的合作,我认为这是一种更深入、更持续的友好关系。

 

南方日报: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是“汽车城”,广东也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双方在汽车关键技术联合研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如何更好地合作?

 

斯奈德:密歇根州和广东都在自动化、互联互动的智能汽车领域发力,在汽车技术方面,目前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州生产基地已正式投产,由深圳—密歇根合作中心促成的首个合作项目——无人驾驶示范基地也启动建设,双方合作有了良好基础。

 

南方日报:密歇根州作为美国高新技术创新重要基地,能否分享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

 

斯奈德:我认为智能汽车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智能汽车发展需要结合其他领域的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新材料技术。这些技术能够让智能汽车真正变得“智能”,从而引领智慧出行。

 

希望未来开设直飞航线

 

南方日报:双方将如何促进食品贸易方面的合作?在现代种植业方面有可以分享的经验吗?

 

杰米·克罗威尔—亚当斯:密歇根和广东的气候、土壤等条件不同,广东的西瓜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瓜!密歇根的蓝莓口味可能会更好。广东自贸区能提供便利的平台和服务,我相信在食品领域的往来会更加密切。另外,我们在灌溉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较为成熟设备,可以互相学习分享。

 

南方日报:密歇根州拥有诸多享誉世界的知名高校,广东也正在建设教育强省。双方在教育领域如何推动合作?

 

斯奈德:密歇根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已有合作项目,希望未来密歇根和广东有更多的高校合作项目和交换学生。许多在密歇根大学毕业的中国校友也回到中国发展,对推动教育和文化合作都有积极影响。

 

南方日报:美丽的密歇根每年都吸引了许多广东客人。在旅游和文化领域有什么合作计划?

 

大卫·洛伦兹:密歇根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密歇根也开始和更多的中国的旅行社合作,相信未来会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我们的“夜空保护”项目对光污染进行了限制,让人们晚上能够更好地看到星空,也吸引了许多游客。

 

在文化领域,2017年,底特律交响乐团将会来到中国,在广州有演出。遗憾的是目前广东和密歇根暂时还没有直飞航线,希望未来能够开设。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统筹 梅志清 黄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