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眼探粤

“食品安全必须做到100%精确”

2018-07-17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农牧王国”堪萨斯州州长接受本报专访,望粤堪协力推进植物动物人类健康三者融合
“食品安全必须做到100%精确”
 

 

  

 

    14年前,还是美国联邦参议员的山姆·布朗巴克第一次踏足广东,是来这里带走仅有18个月大的养女。

    14年后,再次来到南粤大地的布朗巴克已是号称全美“农牧王国”的堪萨斯州(下称“堪州”)州长。任职期间,他通过控制支出、推行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和税制政策,为堪州节省了11亿美元,并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也因此成为领导美国经济复兴潮流的领军人。

    时隔多年与广东再续前缘,他的旅行任务更加“丰满”:现代农业、食品安全、生物科技、经贸投资……谈起粤堪合作,布朗巴克妙语连珠,恨不能把活生生的堪萨斯“搬”到广东人面前;他还聪明地“抓住”民生热点,打出“健康”牌,带来植物健康、动物健康和人类健康三者融合的课题。

    而谈起广东汕头籍的养女时,他收起了政客的严肃,眼眶湿润地说女儿是来自广东的“美丽礼物”。此行,他主动向养女提出带她回到广东汕头,完成一次寻根之旅。

    ▶谈食品安全“持审慎态度,不要谈转基因色变”

    南方日报:堪州是美国的农业大州,被誉为美国的“农牧王国”。

    布朗巴克:其实我们有很多美称,比如我们拥有6.5万多家农场,被称作“美国的面包篮”;小麦产量全国第一,占总量的18%,也因此被称为“世界早餐之州”;我们拥有700万头牛,平均每位州民有3头牛,牛肉加工占全国总量的22%,位列全美第一;我们拥有数以千计的农业综合企业,涉及食品加工、可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据我所知,广东正在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我们愿意在该领域与贵省合作。

    南方日报:您此次访问主要是为和广东探讨一个非常有趣的合作课题,即协调推进植物健康、动物健康和人类健康三者的有机融合,而这三者融合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

    布朗巴克:是的。在成为全美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州前,堪萨斯在食品安全生产方面也曾多次“栽跟头”,从这些教训中我们深刻明白了一个道理,即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如果是生产一辆汽车,做到99%的精确就非常棒,但食品安全必须做到100%精确,一旦出错,就可能有人受到伤害。

    中国养活了全世界14亿人口,非常了不起。但现在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民众也越来越关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了。堪萨斯州拥有先进的食品生产加工技术,能提供一整套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

    南方日报:随着转基因食品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争议,中国老百姓也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布朗巴克:我出生于堪州一个农场家庭,我的父母至今仍在农场工作,他们和我的兄弟已经种植转基因食品超过10年了。我们从全世界选取优良种子,生产转基因食品。这些转基因食品被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食用和油料加工等,都没有出现过问题。现在全世界有大约70亿人口,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在土地日趋紧张的形势下,转基因作物具有的抗虫害、抗寒冻等性能有利于提高粮食产能,可以缓解全球粮食需求。

    总而言之,我认为对转基因食品保持一种审慎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不要“谈转基因色变”,一律将“转基因食品”拒之门外。只要做好食品检测确保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就可放心食用。

    ▶谈高新技术看好中国小型商务飞机市场

    南方日报:堪萨斯州在生物科学尤其是动物医学和抗癌药物研发方面引领全球。生物科技是广东接下来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能否给广东发展生物科学研发提供一些建议?

    布朗巴克:当今世界,许多疾病被证实最初来源于动物。如何阻止病毒从动物身上传播至人类,已经成为世界难题。而且疾病不止于某个国家,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得不合作。

    堪萨斯州在生物科学创新、科技市场转化和经济增长附加值等方面的优势在全美遥遥领先,全球一半的跨国动物健康公司总部设立在堪萨斯州,其中包括70多家全球领先的生物科学企业。全美最常用的13钟抗癌药物中有8种出自堪萨斯大学医学院研发中心。目前正在广东省开展的中美合作生物科技项目一共有18个,总体推进不错。

    南方日报:中国大飞机C919有望2014年首飞。据估计,到2029年中国有3000架大型客机市场需求。堪萨斯州威奇托市被称为“世界航空之都”,约占西方国家产量的60%。请问您怎么看待中国的航空市场?

    布朗巴克:其实我们的合作早已开始。总部位于堪州威奇托市的塞斯纳航空公司就在珠海投资设厂。约在20年前,堪萨斯州生产的航空零部件70%提供给美国本土,而现在七成航空零部件出口海外。中国开放低空飞行领域后,将为贵国的航空运输甚至是整个交通领域带来极大变革,我们很多公司非常看好中国的小型商务飞机市场。

    ▶谈双向投资近九成投资华南企业已盈利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待广东总体的投资环境?

    布朗巴克:我在和华南美国商会的企业家领袖们见面时了解了一些情况。在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201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中,有接近88%的受访企业实现了盈利或预期两年内盈利,约七成已盈利企业达到或超过预期。这是在告诉我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拿我自己来说,我上次来广州是在14年前,今天我的感觉是短短十几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过去二三十年里,美国很多企业家纷纷带着“美钞”来广东投资,这里的投资环境非常安全和吸引人。未来二三十年,堪州希望成为广东的密切合作伙伴,助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过去广东注重引进外资,而如今广东企业家也纷纷“走出去”。您对于有意向赴堪州投资的粤商有何建议?

    布朗巴克:堪萨斯州拥有一流的物流集散中心,吨位吞吐量全美第一,也是美国拥有最多保税区的城市,堪萨斯州的州际和高速公路系统名列前3名,铁路总长排名第10,堪萨斯州的“隔日送达”范围可以覆盖美国的70%。而且,目前我州正在建设一个大规模的配送物流产业园,届时物流水平将有进一步的提高。

    ▶谈发展经验未来六成工作需专业技术

    南方日报:2010年,堪萨斯州连续3年收入下滑,超过11万人失业,您就任州长以来,努力削减政府财政赤字,增加了近2.3万个就业机会。您是怎么做的呢?

    布朗巴克: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削减政府开支、减少税收以刺激经济。包括免收企业所得税、刺激当地投资;面向所有州民逐步降低个人所得税;针对一些人口下降的地区,我们提出“只要愿意从其他州迁往本地,我们连续5年为其免税”;此外,我们还提供最高15000美元的学生贷款,这在美国相当高。在过去几年,堪州相比其他州,一直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美国有句老话叫“dance with the girl that brought you”,意思是做自己最擅长的,堪州就是如此。

    南方日报:今年号称中国“史上最难就业年”,还有一半左右大学生尚未就业。对此您可否提出几项增加就业机会的建议?

    布朗巴克:我说说堪州的做法。堪州现在致力于推进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因为未来世界60%的工作需要专业技术,相信中国也一样。我认为中国可以借鉴这项经验。不过据我所知,广东是职业教育大省,你们已经做得很好。

    ■个人简介

    山姆·布朗巴克

    山姆·布朗巴克于1956年生于堪萨斯州一个农场家庭。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先后毕业于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堪萨斯大学,获得农业经济学位和法律博士学位。

    1986年开始从政,担任堪萨斯州农业厅厅长,后先后担任美国联邦众议员、参议员。2010年,他当选为第46届堪萨斯州州长。

    总策划:张东明 傅朗

    本期统筹:陈广腾 段功伟 黄国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实习生 李四方

    翻译:赖竞超 李四方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