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眼探粤

粤韩携手转型升级 未来合作前景明朗

2018-07-17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前面的话

    时光荏苒,建交二十周年,为中韩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

    对于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而言,今年同样具有特殊意义。十年前,他还是韩国驻华公使,十年后,他的身份换成了韩国驻华大使。二十年,中韩两国从基本的“合作”走向“战略合作伙伴”,李揆亨是见证者。

    2年前落户广东的LG Display株式会社最近有了新动向:公司第8.5代液晶面板合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李揆亨南下广东,就是为此而来。开工仪式当天,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面后,李揆亨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席间,他赞扬广东转型升级路上选对了方向,并直言韩国与广东一样,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诚邀广东与韩国一道努力,共同实现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曹斯 实习生 卞德龙

    谈转型升级▶▷粤韩同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南方日报:这次来广东,您和汪洋书记见了面,你们具体谈了什么?

    李揆亨:汪洋先生说,希望把韩国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与中国的市场优势、要素成本优势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提高合作水平,对此广东将给予大力支持。他还欢迎韩方企业积极参与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投资力度。这些话让我备受鼓舞,尤其是广东省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建设幸福广东,基于这一点双方取得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前景非常明朗。我给汪洋先生的答复是:基于共同的目标,双方可以制定更好的方案,增加新的合作方向。

    南方日报:具体有哪些新的合作方向?

    李揆亨:目前,LG、浦项制铁、三星等韩国大企业均在广东投资,今天还是广州LG Display第8.5代液晶面板合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的日子。此外,今年11月,将在广东举办“韩国—广东发展经贸论坛”,除经贸问题外还会讨论文化和人员交流、低能耗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等其他议题,届时双方将借机会进一步探讨上述新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深化更多领域的合作。

    南方日报:广东正在努力践行“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幸福广东”,对此您怎么看?

    李揆亨: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实现从传统产业向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基本因素,我认为广东省在这方面选择了非常正确的方向。而建设幸福广东的内容非常多,覆盖面也很广。在我看来,简单而言,就是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事实上,广东省正在推进的恰好也是韩国在大力实施的项目,例如增加百姓福利、改善交通和环境、倡导绿色发展等。在韩国,有一个迫切的问题。即我们致力于发展创新技术产业,在新技术研发上投入巨额资金,将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化为技术密集型,这带来了经济的增长,但却没能为年青一代创造工作岗位。可以说,韩国与广东一样,也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我认为,在实现转型升级,为民众创造幸福方面,我们可以一起前进。

    南方日报:广东与韩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96年,广州市和光州市就结成友好城市,迄今已经续下16年的“姐妹”情缘。请问您如何看待城市外交、地方政府往来的交流形式?

    李揆亨:不只是广州与光州,据我所知,2003年,广东省与京畿道“牵手”成功,缔结友好省道关系。这次来广东访问,我很高兴地发现,在广州有韩国京畿道人士建造的韩国庭园,而在韩国京畿道水原市,广东省的足迹——广东庭园“粤华苑”,饱含着浓厚的岭南文化也同样留在了当地。可惜由于行程安排紧密,我这次无缘到越秀公园走一遭。

    两国地方的密切交往,尤其是地方政府高层的互访,是两国实现进一步合作的重要基础。我期待着更多广东人访问韩国,访问光州和京畿道,同时我也期待,420万访问中国的韩国人中,有40万以上的人能够访问广东省,作为韩国驻华大使,我本人将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

    建交20年互访人数增50倍

    议中韩关系▶▷

    南方日报: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回望这20年,您觉得两国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李揆亨:过去20年,两国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持续不断的发展。过去,我们用“合作”来描述韩中关系,2008年两国领导人将这一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仅从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1992年两国刚建交时,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3亿美元,而到了去年,这个数值已经超过2400亿美元,足足增长了40倍。在人员交流方面,互访人数由两国建交初期每年13万人次发展到现在创纪录的650万人次,增加了50倍。广东与韩国的关系发展也有一样的特点。据我了解,去年广东与韩国进出口总额达511亿美元。刚才汪洋书记向我介绍说,这一数字约占中韩同期双边贸易总额的23%。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韩中两国在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

    南方日报:这主要有赖于哪些因素?

    李揆亨:首先,在地理位置上韩中两国颇为相近,两国拥有数千年交流往来的历史,通过这样的积淀我们在文化和感情上都找到了共通点。其次,在实现国家进步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两国具有充分的互补性。第三,两国的执政者对发展双边关系的必要性一直持有坚定且执着的信念,并为实现两国关系友好发展付出了不懈努力。我想这就是韩中关系在这二十年里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的缘由吧。

    南方日报: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您对未来中韩两国关系作何展望?

    李揆亨:我相信今后两国关系会一如既往、取得更好的发展。例如,仅今年上半年,韩中两国最高领导人就举行了三次会晤,两国外交部、国防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官员也在进行频繁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另外在贸易往来方面,本月初,韩中两国代表在北京举行中韩经贸部长会议,宣布正式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FTA),并于5月14日在北京进行了第一轮谈判。此外,我们两国的领导人会谈时也明确表示,相信通过扎实的努力,2015年韩中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

    所以在我个人看来,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有望在2015年之前签署,今后5-1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3000亿、4000亿乃至5000亿美元。总体而言,我对韩中两国今后的展望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很多人正在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中韩两国在哪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李揆亨:在朝鲜半岛和平问题上,实现朝鲜无核化、维持和平稳定是韩中两国的共同任务、共同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双方通过各种形式彼此沟通和交换意见,而且正持不断增长的态势,相信今后双方在该问题上的交流一定会更加频繁。

    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韩中两国的意见也保持一致。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堪称贸易领域的国际法院(ICJ),是世贸组织贸易争端的权威审判机构。)选举委员,最终这一职位由韩国首尔大学法律系的一位教授当选。而在整个过程中,中国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物档案

    李揆亨,生于1951年,历任韩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驻俄罗斯大使,1974年毕业于首尔大学外交学专业,是一位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的职业外交官,也曾于1999年至2002年间担任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2011年4月21日,被提名为驻华大使,2011年5月正式上任。

    粤韩合作讲求“精”务实

    上周二(5月22日)下午2时左右,广州科学城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一场盛会筹备着。一个小时后,广州LG Display第8.5代液晶面板合资项目开工仪式将在这里举行。受邀前往参加的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于百忙之中“挤”出宝贵的时间,在仪式开始前的1小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那一天,李揆亨的行程相当紧。当天上午11时,汪洋书记会见了李揆亨,席间汪洋说,韩国技术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把韩国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与中国的市场优势、要素成本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双方互利共赢。韩国LG液晶面板合资项目的开工便是一个很好实践。

    不难发现,粤韩合作正朝着“精”的方向发展。目前在广东的韩国企业分量都很重。例如LG Display株式会社,带着核心技术进驻广东,此外,韩国浦项钢铁、三星、韩国电力公社等韩国大企业也纷纷落户广东,为广东拉动经济引擎、实现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韩国派出使者向广东抛出“橄榄枝”。就如大使一到来,就直言不讳地宣布,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广东和韩国都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双方凝聚智慧、共同前进。

    总策划:杨兴锋 傅朗 张东明

    本期统筹:段功伟 陈广海 张全坚

    翻译:王宇 廉湖静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