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眼探粤

心手相连三十载 粤韩共同向未来

2022-10-09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独家专访韩国驻广州总领事、京畿道副知事等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24日        版次:A05    栏目:粤友荟·韩国    


  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联合出品  

  文/羊城晚报记者 高焓 谭铮 实习生 刘天曲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1990年,北京亚运会宣传曲《亚洲雄风》响彻世界。彼时尚未建交的中韩两国,分列奖牌榜首位和第二位。两年后,中韩这对近邻终于“手握手”。

  2022年8月24日,中韩已携手走过三十载岁月。在未来的日子里,双方将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向未来?日前,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京畿道副知事李翰圭、庆尚北道荣州市前市长张彧铉及LG电子(惠州)总经理宋永秀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共话中韩关系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韩总领.jpg

韩在爀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京畿道粤华苑.jpg

位于韩国京畿道首府水原市的岭南传统风格庭园粤华苑大受民众欢迎


  “建交30年来,两国在经贸、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性发展。”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如是说。

  30年来,众多韩企来广东投资兴业。2021年,韩国和广东的贸易额达708亿美元,约占两国贸易总额的20%,韩粤经贸关系举足轻重。2021年6月就任驻广州总领事以来,韩在爀已走访广东16个地市,与广东携手寻找新机遇。谈及任内目标,他说:“希望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韩粤、韩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交往千年:建交路水到渠成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韩国古代诗人许筠的诗句是中韩两国传统友谊的写照。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追溯两国数千年的交流史,韩在爀感叹:“两国建交是水到渠成的事。”

  20世纪80年代,中国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已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希望同更多国家建交,拓展外交空间。

  1983年,北京正式申办第11届亚运会,外交部时任部长吴学谦承诺,若北京承办亚运会,各国运动员都可参加。1986年和1988年,韩国首都汉城(今称“首尔”)接连举办亚运会和奥运会,中国队派出庞大体育代表团。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赛场上,韩国代表团如期而至。

  随着两国关系向前推进,中韩贸易也在不断发展。1983年起,中韩两国开始进行转口贸易,1988年两国民间开始直接贸易,1990年两国互设民间贸易代表处。1992年8月24日,中韩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近邻之间的大门终于重新打开。

  进入21世纪,高层互访频繁,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韩双边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是建交当年的72倍。“回顾过去30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外交史上史无前例。”韩在爀说。

  粤韩往来: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广州的越秀公园,有一方占地约8500平方米的“韩国古典庭院”——海东京畿园,不少市民会前往这片园林打卡。

  2003年10月,广东省和京畿道缔结为友好省道关系,两地约定在对方的省会城市中心公园内互建传统园林。2005年11月,这座荟萃了韩国园林精华的海东京畿园落成,设计和施工均由韩国完成。来年,融汇了岭南传统庭园特色的粤华苑在京畿道首府水原市开放,每天到访游客超千人。在韩在爀看来,中心公园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沉浸其中就能感受到近邻友邦的传统建筑文化,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

  据广东省外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有8市与韩国8市正式缔结友城关系,15市与韩国17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关系。此外,深圳市与蔚山广域市、佛山市与大邱广域市正在协商推进缔结友城关系。

  当建交30周年遇上“中韩文化交流年”,一道道跨国文化盛宴陆续呈现。在今年7月的“从都国际美食节暨韩国主题日活动”上,来客不出国门就能从美食中领略韩国的文化和艺术;8月,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举办韩中美术交流展,还有诸多旅游、体育等领域的活动陆续筹备中。

  文化交流不局限于双边框架。2012年,中日韩三国共同发起“东亚文化之都”国际文化活动,是中日韩领导人机制下创建的三国文化领域重要品牌。2023年,梅州市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韩在爀表示,相信这座有着浓厚客家文化和丰富非遗项目的城市,将促进广东省和韩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更活跃、更深层次的交流。

  新兴产业:向未来合作扬帆

  LG化学、三星显示、浦项制铁……截至2021年年底,1800余家韩企来广东投资,累计投资额达72亿美元,约占韩国对华投资总额的10%。

  2006年,LG Display落户广州黄埔建设模组工厂;2012年,投建LCD面板工厂;2019年,8.5代OLED面板工厂投产,投资规模达460亿元人民币。平均6年投资一工厂,LG Display在广州不断壮大。

  2021年,现代汽车也布局广州。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工厂动工,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

  韩在爀指出,在OLED、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韩国与广东省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随着今年年初RCEP相继在中韩两国生效,韩在爀期待,韩国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在走向下一个30年之际,两国开始探索新的合作领域。8月17日,“中·韩 Bio & Healthcare 2022”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25位来自两国的生物健康、医疗领域专家展开对话。“广东省是医药强省,我们非常期待与广东省在中医药、美容、保健等领域扩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韩在爀说。


京畿道副知事李翰圭:

“领头羊”的紧密合作促两国深化交流

广东与京畿道友好交流之夜.jpg

广东省与京畿道友好交流之夜


  “京畿道和广东省是引领两国地方交流的重要合作伙伴。”回顾京畿道和广东省26年的友好往来,京畿道副知事李翰圭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1996年,广东省与京畿道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2003年,两地正式缔结为友好省道关系,京畿道也成为广东省结交的第一位“省级”韩国朋友。两地都是本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李翰圭对“领头羊”间的友谊信心满满:“希望通过两地更加紧密的合作,进一步促进韩中关系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新兴产业:合作潜能蓄势待发

  京畿道是韩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三星等知名韩企的总部均位于此。韩国贸易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是京畿道最大的贸易国。2021年,京畿道对华进出口贸易总额约为984.1亿美元,约占中韩贸易总额的32.6%,10年间进口额和出口额几乎均翻番。

  谈到京畿道与广东省的经贸合作,李翰圭表示,广东省与京畿道的贸易规模和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居全国首位、地区生产总值最高、人口总量最多。他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李翰圭看来,这意味着两国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发展,中韩两国在新兴产业领域上也会有竞争。但在李翰圭眼中,挑战中也藏着机遇:京畿道和广东省应加强合作,在政府、企业和学界打造战略性、多层次合作体系,构建更加稳定可靠的供应链,释放双方企业、大学、研究所的合作潜力,从而带动两地贸易和交流取得质的飞跃。

  城市交往:打开交流合作窗口

  2003年,京畿道和广东省正式缔结友好省道关系,两地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也日趋升温。其中,能为城南市与惠州市打开交流合作的窗口,是李翰圭最高兴的事。

  2013年,李翰圭作为城南市副市长率队访问惠州,两市就结为友好城市关系进行深入探讨。此后不久,双方签署了促进两市在经济、文化、教育、进出口贸易等多领域交流的友好交流意向书。

  2016年,城南市和惠州市交流日渐紧密,双方政府、企业家代表团进行互访。城南市参加惠州市主办的第七届“韩国-广东省发展论坛”,惠州青少年交流代表团参加城南市主办的“国际青少年会议”。今年,两地还通过海外交流城市线上图片展,在城市风光、民俗风情、市民生活等照片中纪念友谊。

  此外,在水原市的姐妹·友好城市主题街,水原市还设置了珠海市“渔女像”。2020年3月,为支援韩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珠海市向水原市捐赠N95口罩2万个。

  回顾友好交流的26年,李翰圭表示,京畿道和广东省在高层交流、经济通商、文化艺术、教育、行政交流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地人民增进相互理解、活跃地方经济和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贡献。明年是两地结好20周年,李翰圭期待以此为契机,两地进一步加强高层交流,扩大在经济、卫生、环境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庆尚北道荣州市前市长张彧铉:

以民间身份为韶关荣州发展尽力

荣州.jpg

2019年12月,韩国荣州市青少年交流团在丹霞山开展研学


  “韶关市和荣州市有着深厚且珍贵的友谊。”回顾两地缔结友好城市12年来的足迹,荣州市前市长张彧铉如此感叹。从2014年7月到2022年6月,张彧铉在两任荣州市长任期内曾多次访问韶关,见证和推动了两座城市的友好交流。谈及卸任之后的计划,他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我绝不会忘记与韶关市的珍贵友谊,我将以民间身份继续为两座城市的发展尽一份力。”

  青年交流:对未来进行宝贵投资

  两座不靠海的内陆城市,如何跨越千里“牵手”?张彧铉介绍,从2008年开始,韶关和荣州之间的合作交往日益频繁。2010年结为友好城市后,两地在经济、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展开了活跃的交流活动。

  教育领域的交流拉近了两地青年的距离。2012年起,韶关和荣州连续8年共互派约300名中学生开展冬(夏)令营活动;2010年8月,韶关学院与韩国庆北专门大学结为姊妹学校;2014年12月,韶关市田家炳中学与荣州市荣光高中缔结姊妹学校。

  “青年在交流中不仅能够增进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也能树立全球意识。”在张彧铉看来,城市之间的友好交往要放眼长远,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对未来的宝贵投资。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韶关和荣州青年之间的线下交流活动中断,但两地计划通过视频、书信等形式,让交流不断线。

  除了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两地公务员也在城市治理的经验中相互借鉴。2011年3月,韶关和荣州签署了互派公务员协议,每年互派一名公务员到对方城市进行研修。“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人口老龄化……两地公务员在走访中深入理解对方城市的文化和行政体系,还在交流探讨中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张彧铉说:“希望公务员之间的交流能持续下去,进一步巩固两地的友好关系,共促两市发展。”

  产业合作:两城携手飞得更远

  频繁的交流让两座城市跨越千里牵手,而它们与生俱来相近的城市底色又促成了更多合作。韶关有佛教名寺南华寺和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荣州有世界文化遗产浮石寺和绍修书院,两座城市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

  2016年9月,张彧铉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韶关,韶关与荣州签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备忘录。同年12月,韶关市组织部分旅游企业出访荣州市,了解荣州旅游资源并推介韶关旅游资源。

  2020年12月,韶关和荣州签订文化旅游体育领域交流协议书,依托两市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体育资源,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在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之际签订这份协议书,张彧铉表示:“期待这份协定书能进一步巩固两地之间的信任,成为促进两地发展的基石。”

  12年,50多次互访,张彧铉见证着荣州和韶关的友好关系日趋紧密。当前,荣州正在推进构建国家级轴承产业园区、扩大铁路交通网,韶关也立足钢铁、能源电力等产业基础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张彧铉希望,以民间身份促进交流,“希望韶关和荣州的新兴产业与文旅产业能携手飞得更远”。


LG电子(惠州)总经理宋永秀:

在广东,一切都有无限可能

  1993年,LG集团乘着中韩建交的东风进军中国,至今已近30年。至于进入中国的第一站,LG集团选择了广东省惠州市。“以广东省各大城市为首选投资地,这是LG集团的特别之处。”回顾这段历史,LG电子(惠州)总经理宋永秀如此总结。

  为何选择惠州?宋永秀表示,惠州既有丰富的劳动力,又毗邻香港、深圳,有着优越的物流条件。此外,当时惠州已经有TCL等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电子产业供应链较为完善。在惠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LG电子(惠州)最终落户、投产。

  彼时,LG电子(惠州)是LG集团进入中国的“拓荒牛”;如今,LG电子(惠州)在全球LG电子生产法人中名列前茅。“得益于公司大幅提升生产技能、全面推行自动化生产创新,从2016年至今,LG电子(惠州)获得的总部订单越来越多。”宋永秀说。

  2015年,宋永秀来到LG电子(惠州),负责供应链管理和生产。“入职前就听同事们反馈,中国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所以来惠州前我完全没有担心。”4年多的任期内,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广东省与惠州市一直在努力为韩资企业培育良好的投资环境,宋永秀对此印象深刻。2017年12月,中韩(惠州)产业园成立,宋永秀说:“LG集团及其他韩国企业感受到了在广东及惠州投资的价值,也因此增强了在广东投资的信心。”

  2021年年底,回到韩国一年半的宋永秀又重返“第二故乡”惠州,担任LG电子(惠州)的总经理。“对比今时和往日,惠州的发展和变化真的是超乎想象。”在他看来,惠州是珠三角GDP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因此选择来惠州投资的大企业越来越多,先行一步的LG电子(惠州)已深深扎根于此。面对未来,宋永秀希望LG电子(惠州)产能和销售更上一层楼,因为在广东惠州,“所有的一切都拥有着无限的可能”。

  29年,6家子公司,32个法人,LG集团在中国的故事未完待续。2019年8月,LG Display广州8.5代OLED面板生产线正式投产;今年,LG麦格纳决定向南京工厂投资1016亿韩元,用于扩增设备……这些大手笔也彰显了LG集团对中国的信心。宋永秀表示,中韩两国企业成为合作伙伴进行经济活动,可以产生1+1>2的效果,也会让两国企业发展更为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