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眼探粤

广东与墨西哥州缔结友好20年 期待在更多领域开拓合作版图

2022-09-30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独家专访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与墨西哥州外办主任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A05    栏目:粤友荟·墨西哥州


  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联合出品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开栏语

  20世纪70年代,国际形势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20多年的发展,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国际格局初露端倪。这为中国外交战略的转变提供了机遇。70年代初,中国的外交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次建交高潮。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港作为2000多年来从未封闭的港口,为广东带来的不仅是全球贸易的兴盛,更是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与品格。在2022年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羊城晚报携手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推出《粤友荟》系列报道,讲述广东省与其友好省州的往来故事,敬请垂注。


  墨西哥驻穗总领事.jpg

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

广州塔建交亮灯.jpg

2月14日晚,“庆祝中国墨西哥建交50周年!庆祝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结好20周年!”字样的标语和中墨两国国旗的主色调,点亮了广州塔 

羊城晚报记者汤铭明 摄

  

  2022年2月14日,是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纪念日,当天晚上7时40分,广东省广州市的地标——广州塔,闪耀着以中国与墨西哥两国国旗颜色为主色调的灯光。塔身显眼处,滚动播放“庆祝中国墨西哥建交50周年”“庆祝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结好20周年”的字样。

  当晚,除广东外,北京、上海、重庆、安徽、甘肃、杭州、成都、武汉、青岛、厦门、南昌、石家庄、无锡及重庆丰都县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坎昆、瓜达拉哈拉等15对友好城市(省州)在各自标志性建筑物点亮了中国红和墨西哥国旗主色调,共同展现中墨人民走过半个世纪的友好情谊,并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美好祝福。

  2022年,不仅是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结好20周年。2002年,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结成友好省州,两地在经贸、农业、教育、文化、旅游、议会等领域开展了丰富的交流合作。两地交往情况如何,对于未来的发展,墨西哥有哪些期待?日前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Carlos Giralt)与墨西哥州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何塞·蒙特马约尔(Jose Pablo Montemayor)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

  缘起:公元16世纪,海风吹动中墨友谊

  1971年10月,墨西哥坚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数月后的1972年2月14日,墨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墨西哥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在我看来,我更愿意把1972年两国的建交,称为‘重启’。”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说,“之所以称为‘重启’,那是因为早在16世纪,中国与墨西哥的交往,就开始了。”

  公元16世纪,著名的马尼拉大帆船来往于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墨西哥西岸的阿卡普尔科,给墨西哥运去了中国的丝绸、瓷器、香料,也给中国带回了玉米、番茄、辣椒、可可。这艘被誉为“中国之船”的马尼拉大帆船开辟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也开启了墨西哥与中国的贸易和人文交流。

  “当时船上带着的物品,也包含了来自中国广东的商品。在墨西哥,如果要购买来自中国的商品,则由产自墨西哥的白银支付。墨西哥的白银,由此进入中国境内,并在中国境内流通。”卡洛斯·希拉尔特告诉记者,这样的往来,一直从16世纪持续到18世纪。

  2015年6月,一场名为“白银圣境:墨西哥,历史与未来”的墨西哥白银艺术作品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来自阿罗塞纳博物馆和Tane收藏的150多件(组)墨西哥银艺珍品,以及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的40枚墨西哥银币。时任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白银一直在墨西哥历史、宗教、艺术和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银”也是整个墨西哥的民族标识之一,它凸现着这个国家熠熠生辉的厚重历史。白银作为墨西哥经济支柱长达五个世纪,并在16世纪开始,墨西哥白银大量进入亚洲和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自菲律宾马尼拉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口的“大帆船”每年往返美洲和亚洲大陆,极大地促进了两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墨西哥银元作为流通货币直至晚清时期,成为了墨中两国历史紧密联系的最好见证。

  1972年2月14日,墨西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成为最早在北京开设大使馆的拉美国家之一。卡洛斯·希拉尔特说:“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四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我认为,这对后来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起到非常良好的引导作用。因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先后有11个拉丁美洲的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自建交以来,中墨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对话与合作。建交一年后,时任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1975年,墨西哥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唯一获赠熊猫的国家。“1981年,这对熊猫夫妇在墨西哥的墨城动物园生下了一只熊猫宝宝,名字叫作Towi,这也是大熊猫第一次在中国以外,以自然分娩的方式,延续它们的后代。”卡洛斯·希拉尔特说。

  飞跃:20年来的经济交往胜于过往任何时期

  2002年,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结成友好省州,墨西哥州外办主任何塞·蒙特马约尔与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在采访中,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的相似性。何塞·蒙特马约尔说:“对于中国和墨西哥而言,广东与墨西哥州是这两个国家非常重要的省份(州)。它们对各自国家的经济增长、制造业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促进中墨两国友好往来的过程中,广东与墨西哥州更是各展所长,为延续中墨友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能量。”

  “过去20年,中墨两国的经济交往比我们过去任何的一个时期都要多。”卡洛斯·希拉尔特表示,广东省与墨西哥州之间缔结的友好关系,为中墨之间在教育、文化、经贸等不同领域开展交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说:“我愿把省州之间缔结的友好关系,看作是一把遮风挡雨的伞,双方的不同领域,在这把伞下,找到各种合作的可能性。这把伞,成为无数合作的无形‘帮手’。”

  据介绍,广东省是墨西哥在中国所有省份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仅2021年,墨西哥与广东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10亿美元。卡洛斯·希拉尔特告诉记者,墨西哥从中国进口了技术、汽车、汽车相关配件还有衣服鞋子等,墨西哥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则包含电子配件、龙舌兰酒、牛油果、啤酒以及树莓、蓝莓等农产品。“墨西哥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

  在友好省州平台基础上,广东不断拓展与墨西哥的交流合作。广东农民画走进墨西哥州民间文化博物馆,广东省艺术团赴墨西哥举办“中华风·岭南韵”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展示了中国传统剪纸、麦秆画等非遗艺术和《雨打芭蕉》等岭南歌舞,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华为、TCL、广汽等知名粤企在墨西哥市场赢得良好声誉,龙舌兰酒、牛油果、蓝莓等越来越多墨西哥优质产品日益走入寻常广东百姓家。

  采访中,卡洛斯·希拉尔特提到,虽然对墨西哥来说仍然存在贸易逆差,但墨对华出口一直在增长,出口的农业食品种类日益多元化,加工类产品占比持续上升,潜力巨大。“当前,墨西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这里安家落户,如联想、华为等。比亚迪也在考虑除了销售汽车外,以另外一种更长久、更稳定的形式,到墨西哥扎根。同样来中国扩展业务的墨西哥企业也越来越多。”

  期待:携手迈进下一个50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何塞·蒙特马约尔在采访中提到,在关键时刻,广东向墨西哥州捐赠了超过6万个医用口罩。他说,在过去的20年里,广东省与墨西哥州的友好往来,为双方的多领域合作,提供了许多非常好的合作机会。“我们有责任延续并巩固墨西哥州与广东省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并可以考虑携手开拓新的合作版图。”

  根据工作安排,6月26日,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将离开中国,到其他国家继续从事外交工作。他表示,在广东工作生活的这几年,他看到了中国,看到了广东的飞速发展。“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发展可以如此快速,这令我印象深刻。我也非常喜爱广东这个地方,能够代表墨西哥来到这里工作,这一体验对我而言,非常棒!来这里工作后,因为好吃的粤菜,让我胖了好几斤,至今仍没有减下去。”

  卡洛斯·希拉尔特表示,墨西哥与中国已携手走过50年,“第一个50年对双方而言,非常重要。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墨双方能继续作为合作伙伴,作为朋友,共同迈入下一个50年。墨西哥与中国的未来,是可期待的。”


推进农业现代化 国际合作是大趋势

独家专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

华农校长.jpg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据介绍,这是全球首批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也是华农首个“中文+农业”海外示范项目。

  2020年12月18日,中国和拉美多所农业科技院校组建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倡议并牵头组建,包含中国和拉美15国63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加入的非政府、非营利的开放性、国际化的多边合作平台。

  2022年2月22日,华南农业大学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同年3月,两校间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正式上线,为双方人文交流奠定了语言基础。

  广东与墨西哥乃至拉丁美洲的不同国家,将在农业合作方面开展哪些合作?日前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

  后疫情时代,农业科教创新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羊城晚报:请刘雅红校长介绍一下“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刘雅红:中拉联盟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倡议并牵头组建的。当前该联盟内已包含中国和拉美15国63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盟主要聚焦优质新品种选育、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机装备、粮食减损、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农村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精准创新合作。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农业教育科技领域的互惠互利、融通发展。

  羊城晚报:成立该联盟的初衷是什么?

  刘雅红:农业科教创新是农业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也是中拉“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的重点合作领域。我国与拉美国家虽然地理相距遥远,但同为世界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地理气候条件相似,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愿景相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给国际关系带来了深刻变化,全球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我看来,无论是应对挑战,还是促进后疫情时代的农业农村经济复苏和振兴,农业科教创新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校作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参与者,应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农业合作。因此,我们萌生了成立“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的想法,希望为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华农的智慧和力量。

  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成为第一批合作高校之一

  羊城晚报: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今年3月,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开启,可否请您介绍一下华农与墨西哥大学之间的合作?

  刘雅红:目前加入联盟的墨西哥高校共有3所,合作主要集中在智慧农业、农机装备、优质新品种选育、绿色病虫害防控、动物科学、共建中式植物园、西语-中文教学和实用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

  从去年开始,在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驻穗总领馆的协调和帮助下,我校与墨西哥的3所高校进行了多场视频会议商谈合作细节。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原名为墨西哥农业大学,在农业领域与我校高度契合;墨西哥瓜达拉哈达大学也是墨国乃至拉美重要的高校之一,两校合作空间大。

  2022年2月22日,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3月开始,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正式上线。6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和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这是全球首批中拉“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也是华农首个“中文+农业”海外示范项目。

  羊城晚报:当前,华农与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开展的西班牙语-汉语线上课程教学交换项目,对于校际间农业科研的研究与攻关,将起到哪些作用?

  刘雅红: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西班牙语是联合国六种通用语言之一,使用人口众多,是仅次于英语的世界第二大语种;而中文是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通用语言之一。自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成为中拉联盟的盟员后,两校积极探讨合作事宜,在语言文化交流、农业科教领域等都达成合作意向。随后两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并开设面向师生的线上中文和西语课程。

  语言相通,人与人之间就容易相融,未来交流将更加顺畅。这也为双方后续的人文交流、科技合作奠定基础。

  此外,在与教育部语言合作交流中心的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华农参加了“中拉及加勒比国家校长论坛”,并首次阐述了“中文+农业”的理念,得到了中拉各界的热烈反响。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在拉美建设“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成为第一批合作高校之一。

  依托6月15日成立的中心,我们将积极开展在语言教学、文化传承、农业教育、科学研究、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两所中拉重要的农业大学的优势,做实做强项目,打造全球“中文+农业”的示范中心。

  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羊城晚报:据资料显示,在这一平台下,华农与拉美的合作,不仅限于墨西哥,还包括许多拉美地区的国家。大家在作物育种、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病虫害防控、新能源技术、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您觉得高校间跨国的农业合作,能为双方带来哪些裨益?

  刘雅红:我认为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而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之一,应当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高校间跨国的农业合作可以汇聚双方的政府政策支持、学术科研成果、校企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共享资源、强化交流,通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召开大型学术研讨会,共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农业示范园区等,实现1+1>2的效果,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全球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农业合作为国际交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现实需要,无论是应对挑战,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还是对于促进后疫情时代的农业农村经济复苏和振兴,农业科教合作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论在任何国家,农业都是民生工程的基础保障,让人们吃得饱、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全球的共同需求。农业合作是国际交往中的重要领域,为扩大其他各项交往提供了基础,搭建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