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社会组织国际交流能力建设研讨会举办

2021-12-23
本网


  12月22日上午,全省社会组织国际交流能力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线上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指导,省委外办、省民政厅、7个地市外办、15个社会组织代表、我省智库学者分别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省委外办领导主持会议并做会议小结,总体梳理了近两年我省协调管理社会组织“走出去”情况,从协调管理机制建设、品牌平台打造、民心项目设计,服务双区建设和人才能力培养等四个方面总结工作亮点,把脉问题不足,结合中央、地方业务主管部门政策解读、智库研究成果以及优秀社会组织走出去案例,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切实规划推进我省社会组织走出去工作发展。

  在政策解读环节中,王珂副秘书长对研讨会召开予以高度评价,对我省开展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工作寄予厚望,希望社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紧密配合重大外交活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他以民间交往平台建设服务元首外交角度,重点介绍了南南基金、丝路一家亲等中促会主导平台,提纲挈领解答联合国咨商地位申请等社会组织在开展国际交流中较为关切的问题。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丹、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从社会组织自身角度分享“走出去”成功经验。在智库互动环节中,暨南大学胡辉华教授、陈定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唐昊教授分别从社会组织“走出去”使命驱动、项目评估、风险防控等角度交流研究所得,为大家思考社会组织为什么走出去、走出去做什么、如何走出去等普遍性问题提供了启发。现场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社会组织和各地市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实操结合,从中获益良多。

  近年来,我省各类社会组织有序发展壮大,在国际舞台上日渐活跃,特别是在促进民间经贸、人文交流,参与公益慈善、公共卫生治理、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等方面日益成为对外交往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然而,从机构建设、能力培养、组织管理国际化程度而言,社会组织“走出去”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社会组织的潜力还有很大发展空间。2021年我省已举办了多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线上交流会。此次研讨会为全年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画上圆满句号并开启工作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122216232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21621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