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政务动态

会领导出席广东所罗门足球线上交流会

2021-10-22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10月11日,广东省友协、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与所罗门群岛瓜达尔卡纳尔省-广东友好协会(下称“瓜省-广东友协”)共同举行了“广东所罗门足球线上交流会”,活动得到我驻所使馆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省友协副会长陈广俊出席广州会场活动并致辞,驻所大使李明,瓜省-广东友协会长、警备、国家安全与狱警部部长安东尼·维科出席霍尼亚拉会场活动并致辞。省足协、所罗门足协、所罗门瓜省足协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交流会。

陈广俊表示,本次足球线上交流会旨在落实去年12月省友协与瓜省-广东友协视频交流会达成的共识。为支持所罗门运动员备战2023太平洋运动会,两地克服疫情阻碍和条件限制促成了此次体育界的专业交流,为两地足球交流出谋划策,是拓宽广东与所罗门各领域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维科指出,广东与瓜省友好源远流长,他以瓜省省长身份访粤时,曾与广东方面探讨过开展两地足球合作的可能性,感谢本次会议把两地友好交流延伸到足球领域。足球在两地都深受民众喜爱,他认为足球是两地可以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相信广东开放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助推落实两地足球合作,让民众受益。瓜省-广东友协将积极配合所足协,共同推进两地足球合作项目。

李明指出,9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通电话,祝贺中所建交两周年,强调要加强两国文化及人文交流。李明高度评价此次足球交流会,称这是两国体育界之间的首次直接对话,在中国同所罗门群岛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同时,他还对省友协成立65周年表示祝贺。

会上,双方足协详细介绍了各自足球发展、培训体系和国际交流等情况,同时围绕足球专业人员短期培训、交流,青少年交流长期计划等进行探讨。省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邓欢欢表示,将发挥足球运动在两地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优势,积极推动足球交流融入中所民间友好交流,以足球凝聚两地民心。所罗门足协会长赖伟伦表示,足球深受所人民喜爱,中国一直以来为所罗门足球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所成功申办了2023太平洋运动会并期待在足球项目上冲击金牌。他希望今后能依托两地既有的友好交流平台,积极开展足球项目交流,特别是年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人员交流。

接下来,两地将继续深化本次足球交流会成果,推进项目落实落细,制订明年合作计划,探索建立两地足协不定期交流和信息沟通机制,以足球为载体,让“小球带动大球”,使该合作项目真真正正成为两地“民相亲,心相通”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