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积极推动新时代粤拉合作高质量发展——“2021广东拉美系列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1-10-25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配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广东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省委外办会同省贸促会、有关地市外办于10月中下旬共同举办“2021广东拉美系列交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促进粤拉合作搭建平台。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9个国家驻华使馆机构和驻广州总领事馆的10位大使、3位代办和9位总领事等30名官员应邀出席了相关活动。

 

把握湾区发展新机遇,推动粤拉合作走深走实

   10月12日上午,广东拉美交流合作对话会暨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在珠海举办,近40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和在粤企业家代表,外交部拉美司、省贸促会、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合区执委会负责人及80多位广东政企和高校、智库代表参会,省外办负责人主持会议。

   对话会以“共享湾区发展新机遇 共绘粤拉合作新篇章”为主题。省贸促会、珠海市分别介绍了广东、珠海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横琴、前海双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及与拉美国家合作的新机遇。横琴粤澳深合区执委会进行重点推介,积极寻求利用合作区内的中拉经贸合作园、中国-葡语国家金融服务平台等载体,深入拓展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在致辞中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高度关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相信合作区将成为推动中拉企业高质量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区域,愿进一步了解广东、特别是合作区的发展情况,积极探讨互利合作的新机遇,为粤拉企业开展合作探好路、搭好桥。

   会上,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古巴、牙买加5国驻华大使与华南农业大学、比亚迪集团、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中拉合作基金代表共同登台进行对话,围绕农业、新能源、跨境电商等中拉合作的新兴领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就下一步深化广东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合作分享了经验和体会。5位驻华大使纷纷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广东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应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携手共进,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推动新时代粤拉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汉密尔顿专门向活动发来视频致辞,表示中拉贸易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呈现出强劲韧性,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期待广东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贸易合作,特别是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巴西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主席穆恩达卡、阿根廷拉里奥哈省省长克莱门特、乌拉圭阿特兰蒂达市市长冈萨雷斯等省市友城领导人也向活动发来视频致辞,表达加强与广东交流合作的热切期望。

    

家门口买全球,拉美国家优势产品云端来

   10月9日至23日,“2021拉美国家产品进口展览会”在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此次展览会是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设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进口主题展,是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促进粤拉经贸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和驻广州总领事馆、省市拉美国家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古巴、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乌拉圭、智利8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近100家企业参展,葡萄酒、橄榄油、咖啡、巧克力、朗姆酒、蜂蜜等近300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特色产品在展会上一一呈现,为广东企业足不出户了解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优势产品,推动双方企业对接提供了良好平台。

以文明交流互鉴,促粤拉民心相通

   活动期间,中山、东莞两市分别联合11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了相关文化交流活动,以美食、图片等为媒介,让当地市民近距离感受拉美文化。    

   中山市在去年成功举办“走进拉美——2020拉美文化交流周”活动的基础上,于今年10月12日至29日,再次推出“走进拉美——2021中山—拉美文化交流周(拉美美食节)”活动。邀请来自秘鲁的厨师与中山粤菜师傅开展厨艺交流,创新粤拉融合菜式,在中山温泉宾馆定期向市民提供,同时介绍富有特色的拉美饮食文化,让中山市民品味“舌尖上的拉美”

   东莞市于10月13日至11月4日举办“拉美国家图片展暨东莞-拉美友城展”,通过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集中展示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旅游特色及近年东莞与拉美国家友城友好交往的精彩瞬间,增进东莞市民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了解。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中山、东莞市领导分别出席了两地交流活动的开幕式。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斯密特代表使节致辞时表示,拉美国家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食品进口地,食物的相互融合鼓舞着中拉双方在不同维度就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合作。拉美地区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风光和特色文化,从茂密的热带雨林到人迹罕至的沙漠,从神秘莫测的古代文明到热情奔放的现代艺术。相信文化交流将拉近广东人民与拉美国家的距离,为中拉友好增添力量。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孙中山故居、唯美集团等,并出席了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式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