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GD Youth Link 第三届广东中外青年体育对话会在穗举办

2021-09-29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也是最能打动人心、凝聚各方共识的民间外交形式之一。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背景下,为推动体育、青年等领域的国际民间友好交流,省友协联合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共同主办“第三届广东中外青年体育对话会”(简称“对话会”)。活动作为省友协品牌“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GD Youth Link)”之一,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体育、教育界专家、奥运冠军、青年学生线上、线下围绕“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青少年体育发展和运动安全”开展交流。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王珣章,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副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广俊,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会长、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高敬萍等出席了对话会并致辞。

“体育运动安全为首,国际交流青年当先”

王珣章指出,这次对话会以“青少年体育发展和运动安全”为主题,非常及时,希望通过加强在运动伤害预防、运动损伤应急处理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让更多青少年学生享受运动的快乐。陈广俊表示,此次活动为广东与各国青少年搭建安全运动、快乐运动、科学运动的友好桥梁,为促进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发挥积极作用。高敬萍强调,提高运动安全保障能力是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呼吁青少年在学会如何正确运动,提高保护意识。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钟世镇教授为此次对话会题词:“体育运动安全为首,国际交流青年当先。”

现场连线中,美国太平洋十二高校体育联盟(PAC-12)副主席兼首席运营官Jamie Zaninovich表示,热切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再访中国,为推动两国青年体育交流合作贡献力量。省友协海外理事、日本韵律舞蹈联盟理事长户田公久先生围绕“日本青少年体育相关措施及体育交流的重要性”发言并对明年重启中日韩青少年健美操大赛寄予厚望。斯坦福大学水球部主任、女子水球队主教练、2021美国奥委会年度最佳教练员得主John Tanner以“运动与学业平衡”为主题进行视频发言。2022年北京冬奥滑雪医疗保障队队员付妍医生应省友协邀请分享了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的冬奥故事,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鼓劲加油。

青年对话聚焦运动,中外合力制定标准

两届女子柔道奥运会冠军、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陈滨,羽毛球奥运冠军、中山大学副教授张洁雯,国际运动健康基金会(新加坡)执行理事Killian Hollo、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式橄榄球队队员何佩璋、广州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老师Dean Bryant、外籍学生Olivia Zoppa、Jinyao Zhang DeSandies等中外代表亦参加了对话会相关环节活动。

为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运动安全和身心健康,对话会组委会发布《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安全倡议书》,倡议“安全运动、健康运动、科学运动、快乐运动、绿色运动”,推出《青少年运动损伤应急处理规程》全国团体标准。该标准由中外运动医学和体育产业专家共同合作起草,是我省在青少年体育标准领域上开展国际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切合全民体育主题,全媒体多角度传播

本次活动开展了预热报道,策划了采访热点,现场组织图片直播和省青体联抖音公众号直播,全程视频录制后将在Bilibili网站录播。活动得到中央广播台大湾区之声频道、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中新社、广州日报、凤凰新闻、大公报、文汇报的关注和报道,从“中外青年在穗对话体育:有梦就要去追”、“多位体育界专家聚首羊城”、“骄傲!广东韶关小伙成首位登上美国大学橄榄球赛场并得分的中国人”、“野蛮体魄要科学”、“青少年运动损伤应急处理规程发布”等多个角度,全方位介绍报道活动主题、意义、内容和青年人的奋斗故事,获得了积极的反响和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