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寻找合作机遇促进共同发展 --省外办组织外国驻穗领团参访珠江东岸三市

2021-04-02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3月23日至26日,省外办组织驻穗领团及外国驻粤媒体参访珠江东岸三市,来自50余个国家驻穗总领馆官员与多家外国驻粤新闻机构一行约70人先后考察了广州、东莞、深圳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自主创新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情况,在认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同时,积极寻找合作机遇,助推对粤互利合作。
        3月23日下午,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主持广东省发展规划介绍会,首先向各国驻穗领馆和外国驻粤媒体介绍了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十四五”规划,省发改委、科技厅、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高新技术产业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情况。随后三天,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喻丽君、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先后介绍了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推介了当地重点项目和合作领域。外国领馆和驻粤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参访活动加深了他们对广东的认识和了解。
        进一步了解了广东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参访企业主动介绍当地拥有、运用和保护自有知识产权的情况,让领团和外媒感受到广东省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有关调解、审理、判决、执行涉知识产权案件的丰富实践,使其认识了我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实际成效;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关知识产权证券化、产业化、质押融资等运营举措,使其了解了我推动知识产权流通和转化的创新实践。德国驻穗总领事冯马丁表示,近年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吾乃图表示:“技术的进步对于长足发展至关重要,这是中国发展如此迅猛的原因之一。相信中国官方和企业界都将长期致力于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和发展模式,这次参观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进一步认识了广东自主创新发展成就。参访企业的大多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新企业和科研机构,如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基因库、广州视源电子科技、广州禾信仪器、东莞唯美集团等。这些企业和机构在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精密制造的亮眼表现无不让领团和外媒啧啧称赞,认识到广东自主创新的强大实力。墨西哥总领事卡洛斯表示,“广东正在飞速发展,这是世界上其他地区难以完全效仿的,但他们可以从中学习”。土耳其总领事库特鲁惊叹,深圳兼顾了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这是世界的典范”。
        进一步感受了广东抗疫国际合作成果。参访企业还有很多是生物医药企业,如广州金域检验集团、东莞菲鹏生物、深圳迈瑞医疗、麦科田、华大基因等。它们大多是所属行业的领先或领军企业,业务涵盖试剂生产、体外检测、医疗设备、基因测试等防疫抗疫关键领域,在抗疫国际援助、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引起多国领事推动双边深入合作的浓厚兴趣。参访过程中,领事官员们饶有兴致拍照录像、与产品合影,向企业索要产品名录和联系方式,表示将与企业进一步接洽采购事宜,不少人还表示将于近期再次来访,以便深入探讨合作。
        通过此次参访,各国领馆官员普遍提升了与广东加强互利合作的期待。德国驻穗总领事冯马丁表示,“广东有很好的商业和投资氛围,德国企业乐于来到这片热土,他们能获得市场,找到优秀的员工,也能得到政府多方面的支持。期待两地能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携手实现共赢发展。”以色列驻穗总领事劳霈乐指出,以色列和中国合作的多个重大项目都落户广东,广州国际生物岛有20家以色列公司,期待这个数字五年内可以达到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