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柳琛子主任出席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

2023-04-26
本网

        4月2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会议主题为“加强交流对话,携手共谋发展”。汤加副首相兼司法大臣瓦伊普卢,瓦努阿图领袖党议员、议会第一副议长查德拉科,斐济人民联盟党副领袖,政府妇女、儿童和减贫部长塔布娅,所罗门群岛“我们的党”副领袖,政府矿业、能源与农村电气化部长托沃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潘古党议员、政府财政和执行部长兼国家计划部长帕伊塔,关爱基里巴斯党主席阿坦尼博拉,库克群岛党议员、政府协理卫生部长布朗等太平洋岛国政党政要及驻华使节出席会议。中联部刘建超部长作主旨讲话,广东省委外办柳琛子主任线上出席会议。

        刘建超表示,习近平主席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实现快速发展,为太平洋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同属太平洋,使太平洋更太平、更繁荣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推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现代化进程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要携手共谋发展,增强现代化的发展动力;要实现绿色转型,让子孙后代永续享受现代化成果;要坚持包容开放,塑造合力推动现代化的时代潮流。中国共产党愿同太平洋岛国政党交流互鉴,深化合作,在现代化道路上并肩前行,共同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受省委领导同志委托,柳琛子主任代表广东省围绕“以理念交流增进理解”议题作重点发言。她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东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不断加强与太平洋岛国交往合作,助力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持续增进相互理解。

        与会太平洋岛国政党政要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艰苦奋斗的宝贵品质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为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借鉴,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交流合作。感谢中方在基础设施、绿色发展、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方面向岛国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推动太平洋岛国发展战略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与中方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商务部、国合署、福建省有关领导参加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