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2022年广东拉美友城交流日活动在粤举办

2022-12-30
本网

       12月8日,由广东省外办、江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东拉美友城交流日”活动线下线上融合举行。活动当天举办了“广东拉美友城交流会”、世遗风光图片展开幕式,发布了活动纪念邮资明信片,签署了友城合作备忘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  

       赓续友好纽带,展望共谋发展。2022年适逢中国与墨西哥、阿根廷建交五十周年,亦是我省与墨西哥、巴西、智利等国七对省市友城结好“逢五逢十”周年。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陈鲁宁、省委外办主任柳琛子、江门市市长吴晓晖在交流会上发表视频致辞。陈鲁宁表示,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对拉地方合作前列,希望广东不断深化对拉美地方和友城合作,更好服务新时代中拉关系发展。柳琛子回顾了广东省与拉美友好交往情况,指出双方多年厚植地方友好民意,发展态势良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必将继续走深走实。吴晓晖介绍了江门与拉美交往的历史渊源,重点推介了江门借助湾区发展,推动对外合作的资源优势。

       地方合作共享机遇,多元交流互利共赢。交流会上,广东省友好省州墨西哥墨西哥州、巴西圣保罗州、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阿根廷门多萨省、拉里奥哈省政府外事、经贸部门负责人热情回顾了与广东各领域合作情况,表达了友城政府、人民重视与广东深化交流合作,珍视与广东人民友好情谊的拳拳心声,对我省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再次表示诚挚感谢。他们表示愿以结好周年和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机遇,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深化与广东的交流合作和友好关系。

       哥伦比亚驻穗总领事巴尔加斯代表11个拉美国家驻穗总领馆,表示拉美重视与广东加强合作,驻穗总领馆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对粤合作更加深入人心。秘鲁驻穗总领事、墨西哥驻穗代总领事重点介绍了近年积极推动与广东人文交流的项目情况,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良好意愿。

       我省地市、高校、商协会等近年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致力打造各领域对拉交流合作品牌与平台。广州市以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为平台,与拉美友城开展城市治理方面交流互鉴;华南农业大学发起成立“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打造农业科教合作创新平台;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开展拉美问题研究,成果频出;结合拉美特色咖啡产品,江门市商业协会代表与拉美国家参会代表共同探讨合作机遇。

       交流会上,广东省与阿根廷拉里奥哈省、江门市与委内瑞拉瓦伦西亚市分别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主办方与墨西哥墨西哥州、巴西圣保罗州、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政府合作,共同发布了“2022广东拉美友城交流日”纪念邮资明信片,再次展示了粤拉友城合力。主办方还与拉美8个国家驻穗总领馆合作,结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发布50周年,在中国华侨华人博物馆线下举办江门与拉美国家世界遗产风光图片展。

       中国驻墨西哥、智利使馆、驻巴西圣保罗总领馆、广东省拉美友好省州政府、拉美国家驻穗总领馆、省内相关高校、地市外办、商协会以及侨团代表等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交流日活动。

会议照片.jpg明信片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