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广东省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举行庆祝结好十周年活动暨经贸合作视频会议

2022-12-29
南方日报

        12月28日,广东省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举行庆祝结好十周年活动暨经贸合作视频会议,共同落实中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促进中白地方友好合作。省长王伟中视频致辞,明斯克州州长图尔钦委托副州长库连科线上出席并致辞。

        王伟中说,今年是中白建交30周年。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自2012年广东省与明斯克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以来,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为两省州进一步拓展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双方充分发挥中白工业园等平台优势,积极引导广东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在经贸、投资、科技、农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为促进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库连科说,我们始终将中国视为可靠的朋友,并高度重视与广东省的合作关系。位于明斯克州的中白工业园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企业为工业园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明斯克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领域的双边互动,为加强双方友好合作与贸易往来增添新的动力。

        会上,双方机构和企业代表就加强两地经贸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东莞市和明斯克州鲍里索夫区就开展地方合作进行了对接。

        广东省外办副主任陈广俊、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波波夫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