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与日本企业线上交流会在穗成功举办

2022-12-27
本网

      社会走向老龄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12月16日,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省友协”)和日本经济广报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与日本企业线上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来自日本的专家学者、企业围绕“企业在面向未来医疗保健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这一主题,与来自广东的有关专家以及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60多名大学生进行交流。广东省友协有关负责人和日本经济广报中心专务理事兼事务局长渡边良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1791512547.jpg

       会上,日方以构建“健康长寿社会&终生发光发热社会”目标为切入点,介绍了少子化、老龄化社会的现状与未来,并就如何通过国家与民间企业的合作提升医疗保健产业水平介绍了日本的有关举措。来自日本社会性健康战略研究所的代表浅野健一郎提到,他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在社会保障制度(养老金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就业制度(退休制度)和就业环境(完善适于老年人的就业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保障和完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创造让人们安居乐业的可持续社会。日方企业卡乐比(Calbee)公司、罗森公司则从健康饮食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在产品开发上融入健康要素。暨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吴希阳教授应邀为学生们作了以益生菌为重点的“食品营养功能与健康”专题报告。
       尽管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仍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但并不影响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会上,他们争相提问,讨论热烈。会议通过聚焦中日双方日益关注的医疗保健、老龄化社会、食品健康等话题,传递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促进了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互鉴。

       广东省友协与日本经济广报中心自2015年起共同举办广东大学生赴日开展日本大型企业调研考察交流项目以来,双方每年都围绕社会热点设置主题开展友好交流,为广东省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日本企业、洞察中日两国社会、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视角。新冠疫情爆发三年以来,通过共同努力,双方以线上交流形式保持了交流的温度和热度,为增进中日民心相通、尤其是年青一代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搭建了友好交流平台,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