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陈广俊副会长出席“东南亚论坛”2022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

2022-12-02
本网

         11月25至28日,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东南亚论坛”2022国际会议暨粤港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我会陈广俊副会长线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广俊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推进合作、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提出了中国倡议,并就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中国主张”,这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地区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广东一直高度重视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和务实合作,东盟是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国家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海洋等多领域逐渐形成了极具互补性和发展潜力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广东正携手港澳推动大湾区建设,朝着2035年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稳步迈进。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相互了解和务实合作。

1753946887.jpg

         此次论坛以“携手复苏、协同创新”为指引,聚焦“共同应对挑战: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之主题,旨在就如何依托区位优势与发展优势,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国家的协同创新发展,优化多边主义格局以应对全球变局下的新挑战,推动中国—东盟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中国及东盟11国的专家学者、企业等社会机构代表共聚云端,探讨合作与发展之道。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17659260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