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外事动态

办领导出席第三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

2022-11-23
本网

       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对外友协”)主办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分论坛、第三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线上举行。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姜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农村发展和地方政府事务部长阿尔拉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王亮等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外办副主任、省友协副会长陈广俊应邀出席会议。

       姜江表示,中国与拉美在国际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拉已缔结19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地方合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他指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庄严宣示。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王亮表示,地方合作是中拉整体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密切中拉民间交往、促进中拉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国地方省市不断深化同拉美国家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有关省市同地区国家开展了成效显著的抗疫合作,其中广东、江苏也分别了派出抗疫专家组奔赴秘鲁、委内瑞拉。

       截至目前,我省、地市与拉美国家共缔结正式友城18对。多年来,我省积极发挥友城渠道作用,同拉美国家地方政府在经贸、人文、农业、教育、智库等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与友好省州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我省及省内9个地市向11个拉美国家的政府和民间组织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急选派省内医疗专家赴秘鲁支持当地抗疫工作,与拉美友好省州开展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深厚情谊。今年适逢我省与墨西哥墨西哥州结好20周年、与巴西圣保罗州、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结好15周年,我省携手友好省州举办在标志性建筑亮灯、专访友好省州有关负责人并推出“粤友荟”专题报道、设计发布纪念友城结好邮资明信片等系列纪念活动,还将于12月初举办“2022年广东拉美友城交流日”活动,旨在赓续友好情谊,共创发展新机遇。

图片1.png

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