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在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三:创新建立高校间线上线下互助共进机制 持续提升我省高校因公出国管理水平

2021-12-24
本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外办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分析梳理在因公出国日常审批工作中发现的省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对相关院校的因公出国管理现状及个性需求进行调研摸底,整理成清单。创新性采取“线上互助+线下培训”模式,着力解决目前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在因公出国管理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绩实效。

       一、线上互助共进建立“1+1+N”(省委外办+标杆学校+一般高校)互助共进平台,推动省内因公出国管理工作规范、制度健全、经验丰富的高校作为标杆加入机制,为普通高校提供可借鉴、复制和推广的参照模式。目前,省委外办已协调中大、华工、暨大等高校作为标杆加入“1+1+N”工作机制,及时分享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和办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粤政易开设面向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经验交流平台,各高校从不同角度分享其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效,通过“取长补短”的方式更好地提升高校因公出国管理工作水平。

       二、线下多管齐下举办高校因公出访(含国际会议)业务交流会,联合省教育厅等管理部门面向相关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并强调涉外风险风范,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的科学指导和监督管理。有效加强“1对1”(个性化)辅导,实地走访广州金融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主动送政策上门,开展面对面答疑,指导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指导监管的带动作用,帮助我省新获得外事审批权单位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积极与华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对接指导,妥善解决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利用省内调研之机,指导省内有关地市外办用足用好用对政策,切实为市属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便利。稳步扩大优化简化措施的适用范围,在此前对省内部分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实施优化简化措施的基础上,今年新增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进一步实施优化处级及以下教学科研人员审核审批办法,持续推进我省因公出国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省委外办坚持立足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因公出国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增强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因公出国政策的理解运用能力、优化内部审批流程、改进管理手段、提高服务效能、完善监管方式,助推专家学者等人才更快更便捷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广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