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在行动

常察自身补足“钙” 勤学党史守初心
——省委外办各党支部召开“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12-24
本网

       “七一”以来,省委外办各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召开“七一”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认真检视查摆问题,压实压紧工作责任,进行了一场全面的政治体检。

       会前工作“备”到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磅礴伟力。协调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强调,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核心内容,必须反复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展规划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及研讨交流等形式,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礼宾新闻处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认真撰写支部工作报告,并要求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检视自身差距,认真准备自我检视剖析发言材料。出国管理处党支部在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摆开事例、打开心扉,找准自身存在问题及根源,制定解决问题具体措施,让谈心谈话谈出真心、谈出实效。亚洲处党支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开好会议打牢思想基础,提升了党史知识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汲取了前进的力量,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了“政治三力”。离退休人员党总支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查摆问题“论”到位,在检视剖析中加深对外事工作的理解。领事处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勉励党员共同进步,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本领。欧洲处党支部逐一开展党性分析,梳理存在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出根源、完善整改措施。机关党委(干部处)党支部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奉公廉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在检视问题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回避、不掩饰。驻办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九个必须”、建党精神、工作职责,查找具体问题,并从查摆出的具体问题上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外事服务中心党支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担当尽责、争先创优方面的差距,查找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

       自评互评“点”到位,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中践行外事为民初心。秘书处党支部提出要把学党史与与办实事解难事紧密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非洲处党支部以对党、对同志负责的精神,严于剖析自己,敢于批评别人,虚心接受意见,切实做到思想见面,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氛围。美大处党支部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进行自评他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并对党员同志提出的帮助意见进行表态发言。服务处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重点讲差距不足,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清单“做”到位,以“四讲四有”党员之名书写新答卷。海安处党支部表示下一步将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在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时刻胸怀两个大局;二是注重抓党建目的在于促业务;三是承办工作要做到忙中有序、办文要做到心细如发,为群众办实事要有诚恳的态度。友协办党支部指出将继续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自觉用以指导做好民间外交工作,夯实民间友好基础,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切实提高能力本领。服务处第一党支部对会后推进整改结合业务工作提出要求,要在思想上保持热忱和干劲,有针对性加强薄弱环节的学习。对服务涉外群体办实事工作,要及时主动抓落实,切实提高服务和管理质量。证照中心党支部强调,要不断地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深刻领悟,常学常新,并按照学以致用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用实干的精神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和创新发展。

       省委外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党支部要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