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在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二: 提升领事认证服务水平 利民利企暖人心

2021-12-21
本网

       领事认证办理直接服务我省“走出去”企业和群众,是省委外办践行外事为民的重要窗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外办外国机构服务处党总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提升领事认证办理服务水平,始终把解决办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突破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22.jpg

      广东外交服务大楼

       一、急事急办  暖心为民纾困解难

       坚持将“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开辟领事认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重点支持涉及领事保护案件、群众看病就医、海外身故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紧急事项,提供全流程的保障和协助,做到第一时间受理材料,协助对接相关部门,协调使领馆争取最短时间内出证,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得到广泛好评。今年7月,佛山市一公民在肯尼亚不幸病故,省委外办为其国内家属提供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联系协调外交部领事司、省司法厅和有关公证处,协同快速办理公证和认证材料,为妥善处理病故公民后事节省宝贵时间。

       二、精准施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目的国对入境人员的领事认证政策要求经常调整变化,如增加核酸检测证明、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等,导致一些企业出境人员未能及时按新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无法按预定时间出行,影响相关海外业务开展和项目推进。为此,省委外办精准施策,采取系列便民利企措施,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密切关注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各国最新领事认证要求,主动与公证机构联系确定相关的各类文书格式;二是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公证和领事认证办理指引和提醒;三是规范、完善问题件处理机制,提高处理效率;四是主动上门争取领馆便利,缩短领馆认证办理时限。今年上半年,先后协调相关部门和驻穗领馆高效完成天音通讯公司赴菲律宾、华为公司紧急派技术人员赴越南、中铁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赴智利和巴西等多家重点企业文书领事认证办理工作,切实为企业“走出去”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三、协同联动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注重加强同有关地市和部门的调研与合作,推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合作服务模式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领事认证服务水平,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通过与省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中心加强党建联系,围绕如何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进行交流探讨,推动省委外办授权省贸促会增加代办与商事认证相关联的涉外公证书领事认证业务,提高领事认证办理便捷性。积极推动偏远地市公证机构优化领事认证办理流程,扩大“不见面”办理方式覆盖面,指导协助粤东西北12家有条件的公证处采用“公证+认证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牵头建立“广东省涉外公证书申办领事认证工作”微信群,80余家公证处的联络员线上进行领事认证业务咨询、案例分析和经验共享等,促进领事认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领事认证便民利企措施受到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广泛好评。办证群众在领事认证办证大厅意见簿上纷纷留言“窗口人员耐心、细心”“服务态度好”“办理效率高”等好评。今年8月,华为公司专程送来“护航企业、排忧解难”的感谢牌,并表示,“外办高效办理领事认证业务,为企业保驾护航,充分保障了我们许多‘走出去’项目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