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在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 用好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审发权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2021-12-21
本网

       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自去年以来国家全面收紧外国人来华政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省委外办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紧扣外国人来华邀请函便捷审批工作,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必要外籍人士尽快来华来粤,获得企业广泛认可。

       一、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核机制  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

       省委外办建立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外国人来华审核工作机制,将服务和管理有机结合,并指导地市抓好落实。

       一是建立三级审核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建立省市区三级联动审批审核、区政府和企业双主体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来粤复工复产外籍人士有关疫情防控的规章制度,明确企业及外籍人士做好疫情防控的首要责任。

       二是指导地市扎实开展工作。及时传达中央有关复工复产邀请函审批的最新政策精神,指导多地出台相关措施,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过分强调疫情防控责任,宁愿少办不办,对企业投资金额、年度纳税等方面设置高门槛等行为。

111.jpg

       省委外办赴广汽集团开展调研

       三是赴地市和企业开展调研。办领导多次带队赴东莞、深圳、江门等地就外国人来华邀请工作开展调研,并与地市公安、教育、科技部门座谈,实地走访东莞三星视界公司、华为松山湖基地、清澜山学校、招商局集团友联船厂、台山核电基地等有代表性的企业机构,现场宣介政策解答疑问。

        四是建立被邀请外国人入境确诊追溯机制。将省卫建委每日通报的我省新增境外输入外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与被邀请来粤复工复产人员信息比对,要求确诊外籍病例邀请单位所在地市追溯分析,查找在来华事由审查、各方压实责任等环节是否存在漏洞和不足,立即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必要时实施熔断措施强化管理。

        五是提供便民高效服务。删繁就简,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承诺自收到申请材料起48小时内办结;对于部分材料不齐的急件,采取“容缺”机制先做预审。对外公布咨询电话,专人解答群众来电或网络留言提问。今年以来,省委外办共解答群众关于办理邀请函相关政策电话咨询约408个,回答网民提问52条。

        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力保重大项目人员来华需求

        一是推动与美国大企业大项目合作。指定专人对接埃克森美孚公司、广州宝洁公司等大型美国企业机构来华申请,与美国华南商会保持沟通,及时解决主要会员企业相关诉求。

        二是保障对韩合作重点项目需求。我省与韩国经贸合作密切,省委外办重点关注韩国在粤投资重大项目需求。2020年五一假期期间,加班加点为东莞三星视界电子公司急需来华的135名韩籍员工返岗办理邀请函;为确保广州市黄埔区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氢能合作项目重要谈判如期进行,在收到广州市报来申请材料后2个小时内即为该司9名韩籍高管办理来华邀请函;截止2021年11月,共为广州乐金光电科技公司邀请近五千名韩国籍技术人员办理邀请函,办理总人数居全省各企业之首。

        三是保障其他重点项目需求。为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湛江)和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等重点项目建立省-市-企业工作专班,快速审批一天办结。

        三、破解难题疏通堵点   全链条式推动复工复产

        因疫情防控需要,复工复产外籍人士来华困难重重,我办急群众之所急,想方设法为相关人员来华提供协助。

        一是助力企业人员包机来华。截止2021年11月,疫情期间我办共为近六千人次由“快捷通道”包机来粤外籍人员审发来华邀请函并办理包机入境手续。

        二是为外国驻粤商会企业开辟专办通道。为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驻粤商会会员企业人员来华开辟申办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外国驻粤商协会统筹,获得省商务厅确认后直接向我办申请,拓展重点国家企业的申办渠道。

        三是提供全链条式服务。积极联络驻外使领馆,协调为相关人员办理来华签证并出具登机“绿码”。为有关企业急需邀请来华的外国技术专家及时来华开展相关科研攻坚,多次为外交部领事司和我驻相关国家使领馆争取支持,为多名外籍专家争取核发来华签证及登机绿码。

        省委外办突出为民服务宗旨,办实事、办好事的态度和决心获得社会大众点赞好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乐金光电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感谢信中均提到,省委外办帮助有关外籍员工及时返岗对于企业或项目顺利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东莞厚街镇政府在感谢信中提到,东莞三星视界电子公司韩籍员工和家属及时返莞,增强了该公司及其母公司三星集团在东莞发展的信心,三星公司表示将在原计划投入6000万美元升级改造设备基础上,新增技改投资700万美元用于研发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