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万里未为远,时艰共克之——省友协向外国友好组织捐赠防疫物资共战疫情

2020-07-28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近日,省友协接连收到多封从世界不同时区传回的感谢:“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有口罩了,而且是质量有保证的好口罩……替基多的老师和孩子们感谢广东省友协”,“这些口罩和防护物资对我们的社区,特别是服务社区的医护人员而言,真是及时雨,因为身处岛国的我们极为缺乏采购渠道和资金”,“至此艰难困苦之时,您和广东省友协及时施以援手,使我们得以继续勉力前行”,“中伊是两大文明古国……你们的爱心援助极大地鼓励了伊朗人民的斗志和决心”。

这意味着历时80多天,在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和协调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下,承载着广东人民拳拳情谊的多批抗疫物资历尽艰难险阻,终于陆续送达省友协在肯尼亚、厄瓜多尔、伊朗、太平洋岛国等国的友好组织,并被迅速发放到当地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师生手中。

自3月下旬以来,在全国友协、中协办、省委外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省友协迅速启动疫情期间我省民间对外友好捐赠工作,积极协调物资生产、采购和运输渠道,通过倡议书和定向联络等方式,广泛发动团体会员单位和我省企事业单位,以传递广东人民爱心,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为己任,克服新冠疫情引发全球物资运输不畅、各国海关新政频出、抗疫物资进口标准不一等困难,坚持不断向急需的友好组织寄出防护抗疫物资。

在对厄瓜多尔的捐赠中,物资抵达后,由于海关政策调整,无法提取近一个月。为此,省友协积极寻求我驻厄使馆支持并在使馆、基多华人华侨团体乃至当地友华人士多方协调下,物资终于顺利办理清关。由于疫情严重,封城在即,受捐学校校长夫妇不顾个人安危,挨家挨户给老师和学生上门送物资。太平洋岛国地区国家众多,物资极为缺乏,大部分早在3月已封岛,交通十分不便,省友协协调地市友协以及广东外建、世能集团等广东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和平友好发展基金和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的联合捐赠行动中,历经6周,终于将120吨物资分别送达斐济、汤加、瓦努阿图、萨摩亚、所罗门群岛等国家,正如太中友协会长所言,“6周前大家都不认为我们能成功……这是一次伟大的合作。”

截至上半年,省友协及友协团体会员单位共向日本、伊朗、肯尼亚、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坦桑尼亚、斐济、汤加、萨摩亚、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斯里兰卡、俄罗斯、马耳他等五大洲近50个疫情较为严重国家的地方政府、友好组织、商协会等捐赠口罩、核酸检测试剂、护目镜、防护面罩、手术衣、额温枪、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总量近180万件。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2020年全球形势因疫情愈发风云莫测之际,民间救助、可持续发展、慈善项目等在我省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交流中的份量日显,可发挥空间和潜力大。

万里未为远,时艰共克之。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疫情,每一次帮助,每一句问候关心,都记录着中国、广东为支持各国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在各国善良的人民一起携手下,无论新冠病毒多么狡黠难克,我们与它的较量终将胜利。

肯尼亚肯中友协举办物资接收仪式

厄瓜多尔思源中国语学校举办物资接收仪式

太平洋中国友协在斐济接收广东友协捐赠物资

广东友协捐赠物资装机现场

广东友协捐赠物资

伊朗伊中友协接收广东友协捐赠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