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外事服务与管理 > 因公出国工作指南

因公出访网上申报系统USBKEY管理办法(暂行)

2012-09-04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用于我省因公出访网上申报系统的安全密钥证书(以下称为“USBKEY”)是省外办发给各申办单位网上申报数据的重要标识,也是申办单位安全访问省外办因公出访网上申报系统的身份凭证。 USBKEY的使用涉及操作人员的身份认证、设备认证、数据传输安全、终端安全等多方面,为规范USBKEY的申领、颁发、使用和管理,确保系统安全及因公出访数据网上申报工作的正常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有资格向省外办申请领用USBKEY的因公出访单位包括:
       (一)按规定在省外办办理出国审核、审批及护照、签证业务的省内单位;
       (二)有外事审批权且在省外办办理护照、签证业务的单位;
       (三)外交部委托在省外办办理护照、签证业务的单位。
 

二、申领USBKEY需凭单位公函及加盖公章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向省外办护照签证处提出申请,如申办单位是经外交部批准并委托在省外办护照签证处办理相关业务的,还需出具外交部相关委托文件。有关资料需经省外办护照签证处查实符合条件后方能领用USBKEY。
 

三、为确保系统安全,每个申办单位只配发一个USBKEY。申办单位的下属机构,原则上不配发USBKEY,申办单位须统一办理下属机构的因公出访业务。
 

四、中央驻粤机构(企业)经外交部批准并委托广东省外办为其人员在穗办理领区内有关国家签证的,不单独配发USBKEY。需要申办签证时,凭加盖申办单位公章的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到省外办护照签证处办理借用USBKEY手续后进行数据录入,用毕立刻归还。
 

五、申办单位专办员在获取USBKEY后,请在一周内验证其有效性,并及时更改USBKEY密码,一旦忘记密码,导致USBKEY无法使用,需将USBKEY交回省外办护照签证处重置密码。
 

六、USBKEY授权证书有效期为3年,证书失效后,申办单位须将USBKEY交回省外办护照签证处重新办理授权手续。
 

七、各申办单位专办员须妥善保管USBKEY,离开电脑或关机时,请将USBKEY拔离电脑。严禁将USBKEY借与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
 

八、如发生遗失或损坏USBKEY的情况,专办员须做出书面说明,并由申办单位立即向省外办护照签证处来函说明情况。省外办将根据情况对该单位USBKEY证书进行注销操作,并在十五个工作日后发放新的USBKEY。因申办单位未按规定及时向省外办护照签证处办理所遗失USBKEY证书注销手续,而导致发生不良后果的,由申办单位自行承担责任。一再发生遗失或损坏USBKEY情况的单位,省外办将视情暂停该单位因公出访申办资格。
 

九、省外办护照签证处是USBKEY的管理部门,将不定期对申办单位USBKEY的使用、保管情况进行检查,保证USBKEY的安全。根据外交部要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省外办有权撤销相关单位USBKEY的证书授权:
1、USBKEY授权证书的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及时办理重新授权手续的;
2、申办单位因遗失或其他原因申请废除USBKEY授权的;
3、USBKEY证书的安全性不能得到有效保证的;
4、多次违反USBKEY使用和管理规定的;
 

十、首次申领的USBKEY免费,重发的USBKEY需交纳成本费66元。
 

十一、本办法由省外办护照签证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八日

 

 

 

表格下载:广东省外办因公出访网上申报系统USBKEY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