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外事服务与管理 > 外国新闻媒体

外国驻粤新闻媒体简介

2022-11-16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路透社(Reuters)

       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1851年由英籍德国人保罗·朱利叶斯·路透(PAUL JULIUS REUTER)在伦敦创办,素以新闻报道迅速和稿件被世界各地报刊广为采用而闻名。

       1916年,在苏格兰联邦银行帮助下,路透社创立路透有限公司。至20世纪90年代,该公司发展为集新闻资讯、财经服务、投资管理于一身的集团公司。具体业务包括三个方面:一、财经服务,包括提供路透资讯和交易解决方案;二、综合业务,包括新闻、企业电子商务、个人理财、风险基金管理;三、电子证券经纪。2008年,加拿大汤森集团收购路透社,成立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总部设在纽约。路透社在汤森-路透集团中业务占比较小,仅有5%。

       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跨媒体新闻机构之一,路透社在9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0多个分社,共聘用近3000名编辑、记者、摄影、摄像师。该社在伦敦和日内瓦建有现代化技术中心,通过网络、卫星和微波广播等手段向世界各地银行、经纪人、工商企业、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通讯社提供各种时政、经济、金融信息。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06年5月。


波兰通讯社(Polish Press Agency)

       成立于1918年,总部设在华沙,是波兰最大的新闻机构,拥有250多名文字记者和40余名摄影记者,在波兰境内设有22个分站,境外设有10余家分站。该社为波各大媒体、政府机关、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12年6月。


瑞士《新苏黎世报》

      《新苏黎世报》(德语原名:Neue Zürcher Zeitung)前身是1780年1月12日创刊的《苏黎世报》(Zürcher Zeitung),1821年更为现名。《新苏黎世报》是瑞士历史悠久、影响较大的德语报纸,在苏黎世出版,为德文日报。该报反映瑞士激进民主党观点,代表苏黎世金融资本利益。它在国外派有常驻记者,国际新闻内容丰富。发行量13万份,并向国外发行。1951年创办英文月刊《瑞士国际问题评论》,影响较大。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21年8月。


日本广播协会(NHK)

        日本广播协会创建于1925年3月,系日本最大的半官方广播电视组织。其前身为东京放送局,1950年改为现名。其最高领导机关是经营委员会,12名组成人员由首相任命,并需经两院同意。经营委员会决定每年的预算、事业计划等重要事项,并报国会审议、批准。会长和监察机关的监事由该委员会任免,副会长和理事的任免也需征得该委员会的同意。该协会主要依靠收取电视收视费(约占预算97%)维持。国内有54个地方台,国外设有28个分社。每天播放5套电视节目,与国外42个新闻机构有合作关系。现有职员13000多人。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04年5月。


日本朝日新闻(Asahi Shinbun)

       朝日新闻创始于1879年1月。日发行量约800万份,居日本和世界第二位。国内设包括东京、大阪、西部、名古屋4个总社在内共293个分支机构,国外有34个分社,并与外国近10个新闻机构保持联系。现有职员5000余人。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04年10月。


日本经济新闻(Nihon Keizai Shinbun)

      《日本经济新闻》于1876年12月由当时三井物产公司的负责人益田孝所创办,名为《中外物价新报》。1889年1月改名为《中外商业时报》。1942年11月兼并了《日刊工业新闻》和《经济时事新闻》,定名为《日本产业新闻》。1946年3月改称《日本经济新闻》,成为以经济报道为主的综合性报纸。早刊日发行量近300万份。该社在国内设有54个分支机构,国外设有34个分社,与外国40余家新闻机构有合作关系。

       现有驻粤记者2人,驻粤机构成立于1998年3月。


日本共同通讯社(Kyodo News)

        共同社是日本最大通讯社,在日本乃至国际媒体中有较大影响。在日国内设有46个分支机构,为200多家报社、通讯社和广播电视公司等新闻机构供稿。在世界主要城市派有常驻记者,同50多个外国新闻机构保持合作关系。有中、英、日三种文字网站。职员约1600人。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09年7月。


日本读卖新闻(Yomiuri Shimbun)

     《读卖新闻》1874年创刊。现日发行量约1000万份,是日本和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也是日保守媒体的代表。国内有339处分社,国外在28个城市派驻记者,并同《华盛顿邮报》等外国新闻机构有业务合作。现有职员约4500人。报业集团会长渡边恒雄亲任主笔。该报下属“巨人军”棒球队是日本最强的职业棒球队之一。

       现有驻粤记者1人,驻粤机构成立于201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