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外事服务与管理 > 礼宾工作

喝“洋酒”的讲究

2011-08-10
本网原创稿
    “洋酒”是指非国产酒,主要分为:

  酿造酒:包括葡萄酒、香槟酒、啤酒等低度酒。

  蒸馏酒:主要包括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兰姆、杜松子酒等。著名的有法国科涅克人头马白兰地、马爹利等,英国的苏格兰威士忌等。

  鸡尾酒:酒加某种物品即鸡尾酒,主要以威士忌、白兰地、杜松子酒、兰姆酒、伏特加等为酒基,采用搅拌、振荡、勾兑、造型等方法配制而成。
饮用洋酒时,酒与菜的搭配及酒具的选择都很有讲究,需要注意。

  酒与菜的搭配一般为:

  1、餐前选用配制酒和开胃酒;

  2、冷盘和海鲜用于白葡萄酒;

  3、肉禽野味选用于红葡萄酒;

  4、甜食,选用甜型葡萄酒或汽酒。酒与酒的搭配是:低度酒在先高度酒在后;有气在先,无气在后;新酒在先,陈酒在后;淡雅风格在先,浓郁在后;普通酒在先,名贵酒在后;白葡萄酒在先,红葡萄酒在后,并最好选用同一国家、地区的酒作为宴会用酒。

  好的酒杯,可以把酒的瑰丽色彩透露出来,令人赏心悦目,可以把酒的芳香在酒杯里集拢起来,经久不散。西方人还认为,饮什么酒使用什么杯,是一种“酒礼”。例如长型圆脚杯用于红葡萄酒,半圆高脚杯用于白酒,如果只喝一种酒一般使用半圆高脚杯为宜,超长半圆高脚杯专用于莱茵、莫索尔两种德国白酒,漏斗型酒杯专门用来喝比较强烈的葡萄酒,如雪莉和波特酒,半高大肚酒杯专用来喝白兰地等烈性酒,长脚杯宜用来喝香槟酒。另外,啤酒多用有把手的大玻璃杯,鸡尾酒式样很多,可根据配制选用。(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