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外事服务与管理 > 外国机构服务

外国领馆(机构)中方雇员申领退休养老待遇的相关规定及办理流程

2022-09-29
本网

  一、申领基本养老金的条件

  申领基本养老金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年龄条件: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管理岗位)年满55周岁,女性(生产岗位)年满50周岁,国家有另行规定的,按有关规定执行;二是缴费年限条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年限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

  二、申领养老金的时间、所需材料及办理程序

  1.职工达法定退休年龄前六个月提出书面申请,领馆照会我处。

  2.申办所需提交的材料及办理程序:

  (1)填写并签名确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历史信息审核申报表》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报表》一式一份。

  (2)身份证、户口本(主页与本人页)复印件。(注:港澳台居民提供港澳台通行证复印件)

  (3)已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复印件(账号复印不清晰的用黑色签字笔在复印件上注明)。

  (4)本人原始档案材料,如无档案的请在退休申请书上注明。

  (5)需要合并计算养老缴费年限的:

           转入广东省内(除深圳市外)的养老保险无需办理转移手续,提交历史信息审核时同时办理相应的转入合并;

          转入广东省外及深圳市的养老保险,由参保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办理养老保险转入合并。

  (6)服务处工作人员在申请人法定退休之日前两个月向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提交申请人的档案及其历史信息审核表办理历史信息核定。

  (7)服务处工作人员于申请人达法定退休之日的次月办理停保手续后,向省社保局提交其养老保险待遇申报表,法定退休之日的当月仍需缴交社会保险。

          如:某任职领馆的男性中方雇员,1960年1月10日出生,2020年1月10日达法定退休年龄,需全额缴交2020年1月的社会保险,2020年2月停止缴纳社会保险,开始领取养老金享受养老待遇。

  (8)服务处在省社保局审核通过后(一般情况为达法定退休年龄的次月),将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出具的《基本养老金核定表》及《退休证》原件交申请人签收,退休申领养老金手续办结。




  温馨提醒:

  1、按现时广州市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必须缴纳至10年以上(2014年后参加广州市医保的需缴纳15年以上)的医疗保险,方可在退休后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故退休人员必须了解清楚本人缴交医疗保险的时长,是否符合享受广州市退休医疗保险待遇的条件。

  2、办结养老待遇申领手续后,本人可持《退休证》、身份证、社保卡到广州市各区的社保局查询本人的医保状态是否已顺利归属为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确保退休后就医医保的顺畅。


  广东省外国机构服务处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