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 贯通融合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想了解生态环境监察意见整改情况,并就环保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近日,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来到宜昌市生态环境局五峰县分局,与该局领导班子就如何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展开座谈。

为破解行业监督点多面广、专业化程度高等难题,五峰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从生态环境、卫健、教育等被监督单位报送的年度计划、工作要点中,有针对性地列出监督事项清单,确保分类施策、精准监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发现问题15个,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完成13个。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出,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四川省纪委监委近日召开2021年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座谈会,相关省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并提出监督重点。该省纪委监委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作为今年工作要点,在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系统治理的同时,新增人社、经信两个领域系统治理。

为确保取得实效,成都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纪审合一”“纪巡同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推动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行业监管形成合力,建立问题台账,推动整改落实。据了解,在去年开展的重点领域系统治理中,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问题线索5263件,党纪政务处分1687人,组织处理6462人,移送司法机关196人。

健全完善制度,让监督检查各个环节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是提升监督效能的方法之一。近日,山西省出台《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联动工作办法》《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联动工作办法》《纪检监察监督与自然资源监管联动工作办法》等文件,对部门间日常沟通、协作配合、线索移送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积极构建多维度全方位监督体系。

“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认为应当由行业监管部门给予处理处罚的,应当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移送有关材料。”该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行业监管部门依法及时查处后,要将处理结果书面反馈纪检监察机关。

自《海口市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对公共工程和用海用地项目开展跟踪监督。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统筹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不断压紧压实各业主单位主体责任,构建大监督格局,坚决把项目廉洁建设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

为科学合理调配跟踪监督力量,海口市既划清业主单位、监管部门、监督部门各自责任田,又注重部门间通力合作。海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929个项目被列入跟踪监督清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监督检查,针对问题制发监督建议25件,纪检监察建议5件,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58个,助力项目建设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