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促脱贫防返贫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入汛以来,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部分地区,群众因疫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加大,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精准扶贫,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职责,把脱贫攻坚监督抓到底、抓到位?来看各地的做法。

  在监测上发力,督促完善监测预警机制

  防止返贫的关键是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灾情、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健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精准预警、靶向帮扶。

  今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的通知中提出,要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易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录入监测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

  一些地方和部门正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建立完善返贫致贫的监测预警机制。安徽省芜湖市纪委监委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会同基层干部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走访,将最新情况及时录入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加强监测帮扶,实行动态管理,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对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边缘户和“两骤户”实行灾后重建“一户一方案”,制订帮扶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灾改变脱贫时间、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脱贫质量,确保边缘户不因灾致贫。

  洪水来袭,不少群众的生活设施被损毁,必须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加快损毁房屋、道路等扶贫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的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我们将督促住建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汛情影响,对新增、返危住房做到即增即改、动态清零。”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住建部及时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手机APP中新增“灾情上报”模块,要求各地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发现因灾返贫或住房因灾损毁情况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还将督促建立维修管护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常态化监测机制,研究解决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贫困边缘户群体的住房安全问题。

  要让监测更为有力,线上、线下需要共同发力。结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近期易发多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实际,聚焦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要求,今年6月开始,在用好大数据监测系统基础上,阿坝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扶贫开发、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13个县(市)、174个乡镇、1100余个村开展拉网式督查,重点围绕解决因灾返贫问题、对脱贫户返贫风险点监测及后续精准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返贫致贫风险防控、防范返贫致贫预警、致贫风险帮扶、致贫风险支撑四项机制,将因灾致贫、返贫等特殊原因新增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截至目前,督查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5个。

  掌握了返贫致贫预警信息后,还要加强动态帮扶。重庆市丰都县纪委监委构建的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级监察监督员三级监测机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监测范围,对其住房、就医、教育、就业等情况进行监测。该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检查组,通过监督检查、入户回访,督促有关乡镇、帮扶部门和帮扶责任人及时研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以有力监督促脱贫防返贫。

  在“输血”上精准,紧盯扶贫政策落实

  面对灾情、疫情冲击,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必须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等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防汛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您现在身体怎么样?目前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房屋倒塌的赔偿款收到了吗?”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蔡家桥镇纪委书记胡欣欣拨通受灾户杨大姐的电话询问道。

  “赔偿的钱我已经收到了,幸亏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这才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杨大姐家中的房屋在近期的洪涝灾害中倒塌,本就生活不算富裕的一家老小一时间愁眉不展,保险公司送来的理赔款犹如雪中送炭,让她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自入梅以来,安徽历经超历史记录的60天梅雨期,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省纪委监委紧盯受灾群众和企业急、忧、盼事项,及时印发《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做好灾后救助帮扶监督工作清单》,围绕“8个紧盯10项监督”,部署推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救助帮扶监督工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据监督工作清单,督促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贫困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宣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多个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相关单位、乡镇在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中的纪律执行及救灾款物发放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检查,以监督压实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信访作用,及时排查核实灾后重建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大相关案件查办力度,对灾后重建工作中玩忽职守、敷衍塞责、截留克扣、贪污私分等行为一查到底。

  “截至目前,我村农业受灾面积62.8公顷,其中水稻、烟叶等农作物经济损失22.24万元,被冲毁的鸡头岭大桥接线工程以及邵村、包村、梅村三个村民组的河岸护坡等基础设施类经济损失达584.5万元。”在宣州区黄渡乡安莲村,乡纪委书记邹有红正在监督检查村干部逐户核实受灾情况,确保查灾到位、核灾精准,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刀刃”上,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月中旬突发的疫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影响。

  “安置区共有蔬菜大棚1300多座,搬迁到此的2962户老百姓,很多家庭的主要收入靠蔬菜种植。受疫情影响,个别农户种植的蔬菜一度滞销。”在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喀什地区叶城县阿克塔什安置区,该县纪委监委督导组深入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让安置区居民生产生活有序展开,督导组及时督促镇党委、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解决销售难题。目前,镇进菜中心和县蔬菜批发代售点已与农户签订长期供货协议。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措施,积极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诉求等方面入手,紧紧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策勒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优化监督方式,采取“5+2”模式,即5个监督组专门负责检查疫情防控、2个监督组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监督。每到一地,监督组在严肃疫情防控纪律的同时,要求各乡镇纪委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查看,梳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需求和困难,并协调督促乡镇、村干部及时帮助解决问题,通过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在“造血”上用心,围绕保就业发力

  洪灾发生后,不少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庄稼被淹、收成受损,就业和产业发展发生变化,收入减少。把收入补上来,就业是最有效最长久的增收方式。“扶上马送一程”,围绕保就业发力,让脱贫户持续增收,化解因疫因灾致贫返贫风险,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中重点关注的内容。

  “钱嫂,新工作上手了吗?”“干得很好,每个月都可以拿到钱,还能就近照顾家里……”近日,湖北省赤壁市纪委监委干部对贫困户就业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钱嫂是赤壁市蒲圻街道金潭村贫困户,因腿部残疾一直无法就业,平时还要负担治病费用。市纪委监委在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协调赤壁市人社局核实钱嫂是否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条件。经核实后,就近安置在本村保洁公益性岗位。

  “目前我市像钱嫂这样的就业困难人员有多少?人社局等单位在落实贫困户就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履职不力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向扶贫办、人社局等部门提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防止因疫返贫”的问题整改建议,并督促人社局深入乡镇、村组,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情况进行摸排,根据就业意向建立台账,有序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

  在督查组的监督推动下,相关单位认真检视问题,精简公益性岗位申报材料、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增设了便民服务、环境卫生、政策宣传等8个公益性岗位。今年以来,共设置精准扶贫人员公益性岗位2688个,新增公益性岗位1104个。人社局创新工作方法,联合企业组织社区小型招聘会,将招聘信息送到居民家门口。通过“搭建平台、社保减免、稳岗返还、就业补贴及扶持创业”等系列举措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刺激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安置后的公益性岗位贫困户进行跟踪回访,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发现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防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人情安置等问题。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产业扶贫项目,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对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

  揭阳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产业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督导组在揭西县走访核查时发现,扶贫资金已到位的一些产业扶贫项目却迟迟不见落地,资金使用严重滞后。“揭西县扶贫资金量很大,有种植茶叶、养猪养鸡等26个种养扶贫项目,有些还没有上马。”揭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此,督导组约谈县委有关负责同志,督促克服疫情影响,压实责任,为扶贫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保就业需要市场主体加力驰援。多一家企业开工就能多一些就业机会,少一些因失业返贫致贫的风险。

  “一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钱,既照顾了家,又可以陪伴父母和孩子。”正在湖北省通城县关刀镇关刀村蓝极星广告扶贫“微工厂”上班的贫困户方敏丽说。今年以来,通城县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个体户等各类经营主体在村组建立扶贫“微工厂”,为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为确保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围绕扶贫“微工厂”项目选址、项目审批、贷款支持、建设推进等,对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扶贫“微工厂”建设合规、高效推进。截至目前,该县建设扶贫“微工厂”60余家,吸纳8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