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 广东实干当头开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7-10-09 来源:南粤清风网

        南粤金秋,暑意尚浓。广东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征途中砥砺前行。

  时光回溯,木棉繁盛。2017年5月26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

  5月27日,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新当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代表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向组织和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坚持对党忠诚决不动摇、坚持正风反腐决不手软、坚持履职尽责决不懈怠、坚持清正廉洁决不谋私、坚持严管队伍决不放松。

  新一届广东省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广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广东省纪委常委会集体专题学习

  培塑新气质 用担当诠释忠诚

  “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在第一次会议上的表态掷地有声。

  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章党规,围绕“五个坚持、五个决不”,以党员身份、职责使命、家风家教和问题不足“四个摆进去”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常委会集体专题学习制度,创新委厅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目前,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了12次集体专题学习研讨。

  监督偏一寸,权力跑一丈。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委执纪监督权不容丝毫偏差。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正人先正己,毫不放松加强队伍建设,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执纪审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省纪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情况座谈会,研究制定关于诫勉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及“走读式”谈话工作规程(试行)。采取外派学习、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仅7月中下旬就组织了160多名乡镇(街)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进行了轮训。2013年12月以来,全省1581个乡镇(街)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共5128人次参加了此类轮训。

  承担重要使命,必然有更严的要求。省纪委派驻纪检组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9月7日,省纪委领导在派驻纪检组长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做好派驻工作要做到“讲政治、去私心、增动力、明职责、敢较真”。一年来,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共约谈干部2839人,发出监督建议书134份425条。今年1至8月,立案252人。

  挺纪在前,加强日常监督。省纪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贵州检查工作时讲话,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提出实践“四种形态”要实实在在询起来、谈起来、核起来、问起来,严重的予以立案审查,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今年1至8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663件次,其中厅级干部247件次,处级干部444件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02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2927人次,占53.8%;第二种形态7195人次,占29.9%;第三种形态2317人次,占9.6%;第四种形态1590人次,占6.7%。

  聚焦主责主业,唤起责任担当。今年1至8月,全省问责党组织37个、领导干部235人。其中,有2个省直单位党组及党组书记、4个省直单位纪检组长受到问责,省纪委通报了13起问责的典型案例。

  维护群众利益 为改革发展助力展示新作为

  常态巡视巡察形成震慑,巡察剑指伸向扶贫领域资金黑手,督查问责环境治理乱象……

  经济发展不停步,正风反腐不松劲。新一届省纪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覆盖到哪里。

  在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报告中强调,要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视要求,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让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长久发挥下去。

  7月7日,广东省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胡春华出席会议并围绕做好本届省委巡视工作提出六个方面要求。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以“应巡尽巡、不留空白”为目标,将通过采取单独巡视、1托N巡视、合并巡视等多种巡视方式实现巡视全覆盖,优先巡视市县和省直重要职能部门。

  加大市县巡察工作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1个县(市、区)已经全部推开市县巡察工作。截至7月底,共巡察3507个基层党组织,立案803宗,给予党政纪处分725人。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整改意见约1万条,向市县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约2000条。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关键时刻见行动、有担当。

  “老乡,扶贫补助金领到手了吗?这几个月补助标准增加了,你注意到了吗?”7月底以来,在广东农村经常可以看到各级纪委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走访攀谈的身影。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7月27日,省纪委监察厅召开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证作出进一步部署。

  “扶贫资金是救命钱,胆敢向扶贫领域伸黑手,必须严惩不贷!”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态度坚决,言出纪随。省纪委建立专项督办直查工作机制,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纳入全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排查工作“总盘子”,由镇(乡)、县市(区)到省,逐级比对、滚动摸排,通过统筹协调、“三级督办直查”、包案督导、信访督办等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监督执纪问责压力。

  新一届省纪委以保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目标,在查处党员干部雁过拔毛、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同时,紧盯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帮扶工作不实、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今年1至8月,全省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37件,给予纪律处分42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4人,省纪委通报曝光43起典型案例。在严厉的监督执纪问责中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获得感。

  打虎拍蝇猎狐 坚决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省纪委常委会制作省管正地厅级现职干部问题线索活页本并拟逐步覆盖全部省管干部,每季度分析研判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情况,从数据、案例中实时把握政治生态发展变化的趋势,对“树木”与“森林”状况作出总体研判,及时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举措,以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更有效地维护全省良好政治生态。

  换届之年,选人用人是头等大事。省纪委抓住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两委”换届人选这个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审核全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省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和省“两委”委员人选2260人次。换届期间,省纪委先后查处7名省管干部违反干部人事纪律问题,公开曝光6起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各地立案查处违反村级换届纪律案件27件,给予纪律处分9人。

  而进入9月份以来,广东打虎拍蝇猎狐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9月2日,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泽中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9月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广东省追逃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外逃泰国14年的钟某、外逃柬埔寨21年的陈某以及外逃美国4年的黄某先后归案。

  9月17日,“百名红通人员”第95号王林娟被劝返回国投案……

  坚定立场,稳中求进,广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抓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深里抓、实里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今年1至8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4起,给予纪律处分747人,省纪委通报曝光29起典型问题。

  重拳“打虎”无禁区。今年以来,广东“打虎”的力度继续加大,时任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接受组织审查,时任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河源市原市长彭建文接受组织审查,时任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接受组织审查……今年1至8月,广东立案查处厅级干部84人,处级干部750人,立案审查处级以上一把手202人。

  猛力“拍蝇”零容忍。肇庆市广宁县江屯镇坑口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灶邦,因向3户申请危房改造的群众索要好处费累计9000元,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7月12日被省纪委作为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压实责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今年1至8月,全省共立案乡镇(街道)、农村案件9676件,处分6939人。

  全力“猎狐”传捷报。今年以来,广东更加注重综合运用边控、缉捕、劝返、遣返、异地追诉等多种手段。针对未追回的“百名红通人员”,广东“以两手对两手”,增强打的手段,促进劝的效果,取得明显成效。除了“百名红通人员”外,省追逃办会同各立案单位筛选部分外逃人员作为近期重点案件全力突破。目前,多起案件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以来至9月27日,成功追回外逃人员124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3人(含“百名红通人员”1人),位居全国前列。

  正风反腐取得丰硕战果的背后,是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