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克辉:勠力同心打赢追逃追赃持久战

发布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使之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件利器,赢得了党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广东把党中央的坚定决心转化为国际追逃追赃的实际行动,做到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力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一是得益于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在省委和中央追逃办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始终把国际追逃追赃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工作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得益于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形成左右贯通的快速反应机制,建立会商制度、汇报制度、联络员制度、约谈制度,定期会商个案追逃工作,定期听取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适时精准掌控。三是得益于健全完善的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防逃网络,围绕人员监督、资金监管、证照管理,逐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外逃。各责任单位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坚持分级负责,层层分解责任,对每名外逃人员都明确主办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方案实。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拼的是毅力和决心,靠的是责任和能力。各级党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树立久久为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强化担当意识,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各相关单位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迎难而上,逐步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扎实扎紧防逃篱笆,对执迷不悟的腐败分子坚决抓捕,对等待观望的外逃人员耐心劝返,确保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精准施策、高效推进。每一位参与国际追逃追赃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好持久作战、艰苦作战的思想准备,咬定青山不放松、扎实工作不懈怠。无论腐败分子跑多远、跑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只要还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工作就决不停息。(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施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