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追逃追赃传捷报 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位居全国首位

发布日期:2017-08-29 来源:南粤清风网

    “跨省奔袭,连续两周的蹲点排查,布下天罗地网,最终将嫌犯绳之以法”“多次前往境外协商,提交证据,促成剥夺其境外身份,将其成功遣返归案”……这些惊心动魄的场景,既不是电影大片画面也不是文学虚构剧情,而是来自于今年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上,各地经验交流中披露出来的细节。

    今年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结束后,广东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省委常委会、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先后专题研究追逃追赃工作。5月,广东省追逃办召开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研究部署推进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后成功追回外逃人员6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2人。

    2015年以来,广东省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70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王雁威、吴权深、常征被缉捕归案或劝返回国自首,一批重点案件得到突破,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这些亮眼的成绩,来源于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追逃办的精心指导,来源于追逃工作相关单位的周密部署、精心谋划,来源于一个个追逃人员不舍昼夜、不计回报的付出。“不追回来决不收兵”的誓言,已深深地刻入我省每一位追逃人员心中。

    强化责任体系 建立合作机制

    据了解,省追逃办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为抓手,分解细化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由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分管领导包案指导,各立案单位主要领导直接指挥,一案一专班,专人专职负责。所有追逃案件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都明确固定,不追回来不收兵。

    省检察院明确要求各级检察长要对追逃追赃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外逃案件要认真分类排队,理清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找准追捕劝返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重新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办案人员,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省公安厅则出台缉捕境外逃犯工作机制,经侦部门为主力军,参战的12个警种明确职责分工,合成作战,并将“猎狐行动”纳入全省公安机关“飓风行动”统一部署,统一考核。

    同时,省追逃办秉持“决不替代、决不重复各个部门工作,而是起到组织协调、形成合力的作用”的理念,统筹协调、服务督促,解决好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难题。省追逃办各成员单位建立密切合作机制,频频祭出狠招,合成作战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100多次个案协调会,30多次深入重点地区督导,体现了从上到下的决心和行动力。

    因人因案施策 各地纷纷亮出“杀手锏”

    “我省追逃追赃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都很清晰,关键是要提高执行力,在抓落实上下工夫。”省纪委副书记、省追逃办主任陈波说道。

    在执行落实的过程中,鉴于每个外逃人员情况都不相同,差异性大,是逃往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东南亚国家,是仓皇出逃还是有备而逃,是举家出逃还是独自出逃,针对这些不同的情况要采取不同的追逃策略。因国施策、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在实际案例中综合灵活运用边控、缉捕、劝返、遣返、异地追诉等多种手段,就成了我省各地各单位进行追逃追赃工作的“杀手锏”。

    据悉,广州市追逃办在基础信息全面收集和科学研判上就下了大功夫。“百名红通人员”吴权深反侦查能力特别强,广州市追逃办从夯实基础信息入手,通过全方位收集相关信息,并对碎片信息进行反复“对碰和重组”,发现了吴权深2012年逃匿后曾在某医院就诊,在这个线索的指引下,最终锁定吴权深的行踪。

    江门市追逃办运用自身侨乡的天然优势,在劝返外逃菲律宾的邹某过程中探索出“以侨搭桥”的新路子。针对邹某外逃时间长、个人信息匮乏等情况,该市追逃办协调市侨联,与国外相关侨胞侨领接触,了解邹某有关状况等,为追逃工作提供了信息保障。专案组在掌握到邹某挂念其母亲在国内的健康情况后,以真诚打动其母亲答应配合劝返。在其母亲劝说下,邹某产生自首意愿,提出与专案组面谈。专案组通过向其讲明法律政策和利害关系,最终促成邹某回国投案自首。

    强化考核评价 注重督导检查

    为推动追逃追赃工作抓常抓细抓长,今年6月,省追逃办制定《广东省追逃追赃工作情况评价表》(试行)和《广东省“百名红通人员”追逃追赃工作情况考评表》(试行),量化考评各地追逃追赃工作开展情况。

    省追逃办还强化督导检查,近期赴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东莞、江门、茂名、肇庆、揭阳、湛江等地督导追逃追赃工作,逐案研究外逃案件,打气鼓劲、鞭策加压。

    加强日常监管 筑牢防逃堤坝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追防并重,在加大追逃力度的同时,下大力气做好防逃工作,紧盯人、钱、证等关键环节,努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机制。

    由于防逃措施得当,处置及时得力,一批有外逃倾向的涉案人员被堵在国门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