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广东省纪委近期发布消息: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景图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这距离省纪委公布“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仅间隔了一周时间。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是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鲜明态度。

一组“三升三降”的数据或可体现广东减存量、遏增量取得的成效。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上升16.5%,结案数同比上升27.6%,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同比上升26.1%。与此同时,2016年,全省受理信访举报量下降10.3%,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下降3.6%,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大幅度下降。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氛围

这是一组令人瞩目的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6年底,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1194件,超过前10年立案数的总和;

查处地厅级干部470人,是前10年查处数的1.6倍;

查处的省管干部覆盖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

……

党员队伍中的“烂树”不坚决拔除,就会危害整个“森林”的健康。减少腐败存量,就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打“虎”拍“蝇”不做“选择题”、不搞“烂尾楼”,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执纪审查力度不断加大。

仅在2016年,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17351件,同比上升16.5%,其中地厅级干部149人(正厅级54人)、县处级干部101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371人,同比上升26.1%。自办案件数和全省立案、处分地厅级干部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对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始终是广东省执纪审查的重中之重。

去年查处的潮州市原市长卢淳杰便是典型一例。经查,卢淳杰在前任市长严重违纪被查处后,不汲取前车之鉴,仅在2013、2014、2015年的春节里就收了200多万元。组织找他核实,他居然大言不惭地说“我们这里都是这样”。最终调查发现,他涉嫌卖官、受贿、违规经商、收受礼金等严重问题。

“从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看,95.06%的受访群众对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表示满意,96%以上的公务员、专业人员、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对广东正风反腐表示有信心。”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王衍诗告诉记者。

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

“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你千万不能当老好人!要跟抓工程质量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因下属公司发生系列窝案,从业30多年的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全龙第一次体验了被市纪委约谈的滋味。“触动很大,教训很深刻!回去马上整改落实。”贺全龙感慨颇深。

贺全龙的经历,正是广东省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生动写照。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既要坚决减少腐败存量,也要重点遏制增量。能否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直接关系到减存量、遏增量的实际成效。

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积极转变执纪理念和执纪方式,把实践“四种形态”贯穿于执纪审查具体工作中,推动“四种形态”逐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至今年4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21791人,其中轻处分13686人,重处分7178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927人,运用后三种形态作出处理的人数分别占受处分人数的62.8%、32.9%和4.3%。”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省纪委在处理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一案牵出的其他违纪人员时,就充分把握运用了“四种形态”。

“对该案涉案144人的处理,均考虑了其违纪事实、对错误的认识和对组织的态度。如原副厅长张黎明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态度恶劣,拒不配合组织调查,最终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原副厅长邱德华严重违纪,但态度较好,深刻反思所犯错误,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组织调整处理。”省纪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州市制定实施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准确把握“森林”整体环境,当好“园丁”、分类“救治”,努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我们在常态实践第一种形态和坚决使用第四种形态的同时,妥善运用好第二、三种形态。”广州市纪委副书记余向阳介绍,“比如,对‘身患重病’但‘积极自救’的市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于莉莉等采取‘断崖式’处理;对主动交代、配合审查的白云区政协原主席庞文洪等给予纪律轻处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执纪铁军

2月4日下午,新年上班伊始,广东省纪委机关全体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开工利是”——集体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

“我们要以片中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保持警醒,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政治生态的持续改善,减存量、遏增量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人民群众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越是充满期盼,就越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年初召开的广东省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当作考验,营造纪检监察系统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全面规范执纪审查工作。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能力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鉴别能力、学习调研能力、监督执纪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等五种能力。

监督执纪权是纪委的核心权力,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督制约,就很容易走向寻租、滋生腐败。

省纪委认真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处置权、执纪审查权、定性量纪权、干部选拔任免和监督管理权等,重新梳理制定了工作规程,查找风险点985个,对每个风险点都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纪检监察各项权力的行使更加规范。

深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根据工作需要成立问题线索排查小组、执纪审查小组、执纪审理小组等,定期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工作,通过规范的民主程序,将监督执纪权置于集体监督之下。

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