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山东省日照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运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做好谈心谈话,做深做实述责述廉评议,织牢织密日常监督网络,有力推进“一把手”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运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做实谈心谈话监督。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日照市紧盯各级“一把手”履责情况,在开展廉政谈话工作中探索实施“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计、信访等情况,对下级“一把手”所在单位进行政治生态分析,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红脸出汗”问题清单。上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照清单对下级“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市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督促问题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市委书记、市长正在开展对各区县党政“一把手”的谈心谈话。

  突出“述问评改”关键环节,严格述责述廉监督。开展述责述廉,是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日照市认真开展区县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做到“述”履责、“问”短板、“评”高低、“改”实效。紧扣“责”“廉”主题,会前对述责述廉报告逐一审核把关,杜绝述责述廉变成“业务总结”、评功摆好。市纪委委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察访,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现场提问直面问题、直击要害。现场述责述廉后,由市纪委委员进行民主测评,评议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针对述责述廉有关意见建议和查摆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并纳入监督重点,确保整改到位。

  织密日常监督网络,抓早抓小拧紧“发条”。监督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重在“常长”二字。日照市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在建立廉政档案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全市领导干部“廉情信息库”,将领导干部基本信息以及经商办企业、参与民间借贷等情况入库管理,为上级党委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平台支持。发挥派驻机构常驻“探头”作用,对驻在部门单位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驻在部门“一把手”精准“画像”,实现近距离靠前监督。用好巡察监督利剑,紧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班子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政治体检”,压紧压实责任。此外,对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剖析,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常态化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案为鉴,守住廉洁底线。

  (山东省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