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开展专项督查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下,我们必须扛起强化监督的重任,全力保障新冠疫情在芜湖彻底抬不了头。”安徽省芜湖市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在芜湖市中医院开展监督检查时,对该院纪委提出要求。

  针对近期国内和省内个别地区出现的新冠疫情,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采取“室组”联动方式,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同向发力监督。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督查组,协同市卫生监督机构重点对全市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和基层诊所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生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各级卫生健康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履好职、尽好责、带好头、作表率。”全市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上述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及时传达学习有关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关注疫情动向,强化值班制度,安排专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报告工作。

  联合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医疗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查找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目前,已对市第一人民医院、芜湖广济医院、芜湖海螺医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等36家医疗单位开展了实地督查,重点督查职能部门主管责任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和技术要求、常态化监测预警等情况,涉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人员防护及消毒隔离、病区管理、核酸检测等五个大类、18项具体督查内容。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90个问题,督查组现场向单位负责人反馈,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并通报市公立医院、县(市)区卫健委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要求做好整改跟踪监督。同时,要求市卫健委强化责任担当,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对存在问题开展清单式、闭环式管理,对存在问题较多单位“杀回马枪”,确保督促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

  “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防疫意识不得懈怠,人员密集的地方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如是说。该室联合派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邀请疾控中心专家,共同组成督查组,对芜宣机场、铁山宾馆等市属国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现场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对留观室场地设置、检测物资配备、行政楼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台账、疫情防控宣传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督查后,督查组及时向被督查市属企业发出整改意见提示单,督促尽快完成整改,切实筑牢防疫屏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还通过紧盯防疫工作中是否存在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