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发布日期:2021-03-18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局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举行,与会人员观看了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敬畏之失》,深受触动。

近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围绕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把铁的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全市党员干部心上,使其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自2015年起,深圳市纪委即在《深圳特区报》开设“纪律在身边”“廉商”“廉水流深”“说廉”等栏目,分别从以案说纪释法、企业廉洁实践、廉政文化推广、时事热点议廉等方面凝聚社会廉洁共识。与此同时,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长图等方式,宣传廉洁价值理念。

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深圳市纪委监委依托党校平台,把纪律教育作为市区两级党校的必修课。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年为全体在校学员上廉政课。同时,编印《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典型违纪行为30讲》,对阳奉阴违、不落实主体责任等行为进行以案说纪,发放党校各类主体班使用。

去年9月,深圳市当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正式启动。至此,“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深圳已连续举办了30年,成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品牌。每年纪律教育月期间,深圳以开展全市局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市委主要领导讲党课等活动,督促局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底线、知敬畏,以上率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各区各系统则聚焦重点行业或关键领域特点,分层分类开设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与此同时,深圳市纪委监委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案例教学优势,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为主,吸收党校、审计、社科院等部门的专家,组建72人的党风廉政讲师团,为各区各单位提供菜单式纪律教育服务,2018年至今,已授课220多场。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每当典型案件办结后,深圳市纪委监委就在第一时间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发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对全体党员干部或行业从业人员开展警示和纪律教育,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派员参加。部分区还根据办案进程,以案情通报会、案例剖析通报会等方式开展警示和纪律教育。

“组建讲师团把优质师资优质课程送到党委(党组)、把忏悔录发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既解决了警示教育学什么、谁来教的问题,也用身边事教育了身边人,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纪律从条文变成日常准则、案例从身边故事变成警示警醒,真正起到教育威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针对不同群体,深圳市纪委监委还创新教育方式。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在大学生青年群体开展“青年与廉洁”思辩创新大赛;面向社会推出《廉洁深圳·你我同行》等一批廉政公益宣传片,从而在全市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纪律教育不是纪委监委的“独角戏”,党委才是管党治党的“主角”。为此,市纪委监委以“两个责任”为抓手,推动党委抓和纪委督“双管齐下”,把纪律教育融入各级各部门日常工作和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结合本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每年至少上一次廉政党课。市纪委监委还将此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和巡察监督范围。

此外,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将纪律教育贯穿于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的全过程,制定《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纪律教育作为谈话内容之一;制定《日常监督十种方式工作指引》,明确在监督中开展纪律教育,强化监督对象的纪律意识;抓好处分决定书送达谈话和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时的纪律教育工作,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