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双胞胎表格引发的整改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媛媛 通讯员 马晓娟

  “两张相似的表格,竟能把社区干部牢牢拴在办公室!”近日,在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一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正在进行。社区干部旸净感慨:“以前大量时间精力都忙于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现在好了,能腾出手来把精力放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上了。”

  长辛店古时是西南进京的必经要道,周边店家日日清水泼街,给人气象一新之感,因此得名“常新店”,后更名为“长辛店”。如今这里低矮平房和老旧公房相对集中,市政设施普遍老化、外来人口集中。辖区现状本就给治理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却还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困扰社区干部。

  不久前,丰台区纪委监委收到市纪委监委转交的问题线索:长辛店街道除上级统一规范的11项表格外,仍超范围下发了《治安案件统计表》等20项表格。区纪委监委随即深入社区开展调查。

  “这两张表格除抬头外,其他内容一模一样!”在查看资料的过程中,调查组成员谷德军发现了异常。两张高度相似的表格,一张是由区里下发至街道的《丰台区普通地下室安全检查记录表》,而另一张是街道下发至社区的《普通地下室安全检查记录表》。

  “请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收到区里的表格后,我们把‘丰台区’去掉,然后就将表格下发至各社区……”街道工作人员承认了当“二传手”和把分内工作与责任统统“下沉”给社区的行为。

  在随后的调查中,区纪委监委发现,长辛店街道只是借召开其他会议之机对基层减负工作进行了4次简单的布置,从未检查落实,因此造成了相关部门不认真执行要求,基层填写表格数量不减反增等现象。而分管领导对此却听之任之。

  最终,区纪委监委对长辛店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给予政务警告处分,给予长辛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诫勉问责。长辛店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求相关部门、人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长辛店街道办事处制定整改方案,定期与社区干部沟通交流,通过书记点评会、社区例会和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收集社区反馈意见和问题。同时,严格执行市、区两级社区表格保留清单,对清单外表格进行不定期督查。

  设置安全提示牌、开展垃圾分类新规宣传活动……8月中旬,当谷德军到长辛店街道开展“回头看”检查时,感到街道气象焕然一新。“现在,要上报的表格少了,要参加的会议少了,为民办事的时间多了。”旸净说,“从群众的获得感中,我们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