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坚持跟踪问效 推动监察建议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南粤清风网

‍‍肇庆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将监察建议作为强化“再监督”的有效手段,督促责任单位切实担当尽责,在找准问题、压实责任、推进整改中,不断提升监督效力。监委成立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监察建议150份,回复率100%,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整改财务管理、组织人事、津补贴发放、廉政教育、行政执法等相关问题200多个。

围绕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利用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单位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如:端州区纪委监委结合该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失职渎职案件查办,向该环卫中心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及时追回已支付资金、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并通过电话、座谈、回访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处理、挽回损失。

制发监察建议书并指导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切实找到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用监察建议书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举措。如:鼎湖区纪委监委在查办一起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时,向该区土地储备中心(征地办)发出了监察建议,提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监督等整改意见,并督促该中心直面问题,找准“病灶”,制定完善群众监督制度、干部廉政培训制度等4项制度,并对征地领域岗位定期内部轮换。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案件查办中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及时发出监察建议,推动单位倒查问题,建立有效预警提醒和防范修补机制,以案治本,强化监督效果。如:针对市人社局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引致群众不满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对相关人员作出处分的同时向该局发出《监察建议书》,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制定推进落实建议工作计划,分阶段按步骤开展走访、电话联系、座谈,督促其及时整改。该局不仅将监察建议纳入当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内容,召开大会通报情况,更是每季度组织机关作风纪律检查,每月由分管领导对所属科室负责人提醒谈话,红脸出汗,全方位优化提升工作作风与服务水平。

“回头看”+“回马枪”,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察建议书的又一法宝。在要求建议对象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整改、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后报纪检监察机关销号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回头看”,对市、县两级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县级纪委监委也不定期杀“回马枪”,检查建议执行情况。

“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能,继续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提升监督质效,实现监察全覆盖,真正让监察触角抵达‘最后一公里’。”肇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肇庆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