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看健全权力监督格局

发布日期:2019-06-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定位更精准、归属感更强”“赋予监察权使执纪执法贯通起来”……不久前在浙江省纪委监委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上,记者从参会的几位组长话语中读出了两个字:改变。

  一组数据充分体现这一变化:今年1月至3月,省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受理信访举报587件、处置问题线索193件、立案56件、党纪政务处分53人,分别同比增长12.9%、99%、47.4%、47.2%。“四个同比增长”,反映了浙江省以深化改革为内生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整合派驻机构,以强化管理提升改革质效

  2016年2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只是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把派驻监督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然而,随着实践的发展,人员归属感不强、力量分散等问题的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派驻监督作用的发挥,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完善。

  改革中的问题,必须靠深化改革解决。2018年12月,浙江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深化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先后印发对派驻(出)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及退休等事项实行统一保障等通知,明确实现派驻机构与机关在干部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党建工作和经费保障方面“六个一体化”,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派驻机构的监督权威。

  同时,针对某些单独派驻机构力量弱、难以发挥作用的实际,省纪委监委重新“排列组合”,加大综合派驻力度,适当减少单独派驻。改革后,省级派驻机构由35家减少至25家;平均每个派驻机构编制数增至9.8名,编制最少的由原来的4名增加到8名。一增一减,让拳头攥得更紧,力量更集中。

  “工作忙了很多,内容实了很多,力量强了很多。”谈起改革体会,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炅连用了三个“很多”来形容。“今年一季度,我们共发现4家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34个,同比大幅增长。”

  统一调配力量,以集团会战代替单兵作战

  今年春节前,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某干部问题线索。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纪检监察组就向负责联系该组的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报告,并与该室联合开展初核,短时间内就查清了反映的问题。

  改革就是改体制动机制,“六个一体化”等体制确立完善后,日常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跟上。为此,省纪委监委本着“急用先建”的原则,在加强统一领导、打通使用力量、共享信息资源等方面建章立制,直指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使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通过改革,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统一纳入省纪委监委领导分工。工作有需要时,通过分管领导协调,能够迅速整合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会战”,有效提升了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解砚对此深有感触。该室负责联系的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发现一件反映领导干部涉嫌职务违法的问题线索,既涉及省管干部、又涉及处级干部,经省纪委监委协调,实现了多部门共同作战。

  改革中,省纪委监委还明确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属地管辖相结合的原则,强化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

  “今年以来,我们组已有7起案件与地方监委开展联合调查,查办案件数和办案质量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白剑峰表示。

  扩大监察范围,以健全体制确保监督不留空白

  “我们希望你们发挥情况熟悉的优势,就这几个问题线索进行了解,有什么困难也请你们提出来。”3月27日下午,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与某省属高校纪委工作人员就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华介绍,改革后,该组与省属高校建立健全了线索上报、案件办理、日常监督信息集中管理制度,让监督对接更加顺畅。今年一季度该组已处置问题线索88件,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纪律监督强起来,监察监督也要跟上去,这是深化改革的必然、实践任务的需要。2018年4月,浙江一建深圳分公司财务科副科长陈曦曦因涉嫌挪用公款被监察调查。陈曦曦只是普通国企的管理人员,却在2年时间内挪用公款达2600余万元,以前对他们的监督力度不够,改革后这一局面正在得到有效改变。

  今年4月底,按照中央和省委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明确本科高校和省属企业纪委书记均由省纪委监委任命为监察专员,向省属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高校、省属企业、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发挥作用。同时,发挥驻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等相应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日益完善的派驻监督体制,日渐织密的监督监察网络,让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地落实,也使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细化为一项项可操作、见效果的具体措施,必将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中再建新功。(黄也倩 黄武)

  点评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是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浙江省纪委监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为重点,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有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当前,监督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许多“瓶颈”问题亟待突破,尤需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破解。也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使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把公权力进一步管住管好,才能为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