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系统联动推进精准监督 分析越准确 监督越有效

发布日期:2018-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收到有关信访件,现找你了解情况。正式谈话前,请如实填写《领导干部廉情基础信息表》和《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分析表》,相关情况将录入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在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每位谈话对象都要填写这样的表格。除表格外,信访和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发现的问题线索、处置结果等信息,也要录入系统。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监督工作全方位融合、全流程改进、全系统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建立监督“数据库”,实行日常监督和主体责任信息化考评,构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的精准监督模式,为监督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管系统,通过线上监管破解监督难题;巡察管理信息系统,运用数据分析对比发现问题,对线索实时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见底见效;探索监督回访制度并建立电子台账,确保监督实效;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对相关信息实行跟踪式管理,实现集体资产集中、在线交易,并对公司管理人员出国(境)情况进行网上备案……为了全面推进精准监督,深圳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了信息技术保障室,主导开发了多个专项监督系统,搭建了日常监督信息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精准监督,数据为本。“相关数据采集越全面、管理越科学、分析越准确,监督就越有效。”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栾广慧表示,借助日常监督信息平台,可以一键生成廉政审核报告,实时掌握被巡察地区和单位相关信息,还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基层政治生态状况。

园山街道94.7分,南湾、龙岗街道93.7分,坂田街道91.1分……点击深圳市龙岗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系统“评估结果”模块,可以随时查询各街道及区属单位年度主体责任考评结果。

据介绍,考评指标包括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谈话提醒、作风建设、问责追责等,实行网上生成责任清单、报送落实情况、实时督办、自动考评。去年以来,全市共对2个党组织、10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今年,我们把主体责任考评延伸到了26家市属国企和5家市属高校,并积极探索向街道和社区延伸。”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赖为民说。

“我们正在拓展日常监督信息平台的新功能,预计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栾广慧介绍,平台将巡察结果、述责述廉、舆论监督等20多项信息全部纳入,实现廉政档案信息归集、一键生成廉政报告、在线廉政审核、智能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